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运行呈现新特点

2017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平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连续68个交易日,沪指跌幅不超过1%,创下了A股一个新的纪录。申万宏源的一项数据也显示,目前A股整体市场波动率已经低于2009年至2014年的中枢水平,几乎所有申万一级行业的波动率已明显低于历史10%的分位数。而年初以来,A股换手率回到历史低位,绝大多数个股表现波澜不惊,走势淡然乏味。

  难怪最近投资者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A股平静如水,越来越像常识中的港股,而港股这一阶段投机炒风盛行,性情又像长期印象中的A股。有人甚至总结出A股几大怪,B股把A股往沟里带,指数迈入低跌幅时代,每天下午两点和两点半成迷逆转,白马股股价一个劲往上蹿等等,让这个市场有点看不清道不明。不管怎样,这个市场的确在变。

  从指数形态看,几大主要股指在去年发生严重分歧之后,今年2月以来,步调终于趋于一致。最近两月,上证综指分别上涨2.61%、0.85%,创业板上涨2.17%和1.97%,而中小板月涨幅达到4.48%和3.56%。相对上证综指,创业板特别是中小板涨幅更为显著,或者可以理解为是在对去年落后行情的补涨。涨幅虽然有差异,但均呈现向上的趋势。

  指数在震荡中不断走高,不过,市场赚钱的难度丝毫没有降低。以3月为例,沪市43%的股票跑赢指数,涨幅为正的股票也只有47.2%;创业板指数涨幅达到1.97%的股票占比45.6%,实现上涨的股票56.52%。表现最好的中小板,跑赢指数的股票却只有33.4%,上涨的股票也只有50.9%。两市获得10%以上显著涨幅的股票14.3%,与2月份13.7%基本持平。

  若是除去新股次新股,3月涨幅超过一成的股票仅为7.6%。所以,沪深股市目前完全应验了“赚了指数不赚钱”这句古谚。盘面稳定有余,个股活跃不足,从每天的大盘表现也可略见一斑。指数无论起落,波幅无论大小,超过3000只股票的大盘,单日涨幅超过5%的股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足百只,倘若撇开新股次新股,就更是寥寥无几。寄希望这样的行情形成赚钱效应,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只会是天方夜谭,5000亿元以下的日成交,表明资金存量博弈格局还是没有改变。

  如此一来,靠股市吃饭的机构只得抱团取暖,在一些业绩预期明确的白马股上扎堆,而游资则集中在新股次新股上击鼓传花。监管层实施强监管,加大打击投机的力度,题材股炒作明显降温。高送转受到为减持铺路的诟病,热度大不如从前,今年比较火爆的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的两大主题,除一带一路继续活跃外,国企改革题材显然进入观察期。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时有表现,但持续性和跟进力度都相当有限。

  价值投资这条主线正在明显分化。贵州茅台等股票股价屡创新高的同时,一批大盘蓝筹股逆市调整,部分股票出现近一成的跌幅。最大的问题在于,价值投资股票标的受限于成长性和业绩天花板。在年报发布密集期,业绩未能实现显著增长甚至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平安银行如此,华能国际也一样。

  不得不说,沪深股市投资者正在脱去过去的浮躁,变得更加理性。不盲从高送转,业绩下滑的股票大概率放弃,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市场第一反应就是走路。曾经A股第一高价股网宿科技拟10送20,高送转利好敌不过一季度业绩下滑,更敌不过大股东区区500万股的减持预告。公告当天跌停板跑路的尽是机构投资者,之后9个交易日,股价下跌近两成。网宿科技的遭遇也在告诉投资者,这个市场的玩法也在变,减持成为股价下跌的第一大诱因,业绩增长弱于预期也会严重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表现。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充分肯定中国神华的高现金分红,表明要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对于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约束;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反而利用“高送转”等概念配合违规减持、内幕交易的行为,将依法严查严办。这一表态之后,高送转炒作估计会告一段落,市场则会转向对上市公司高分红行情的期待。

  中国神华披露总额590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随后,双汇发展3月23日发布年报,拟拿出占净利润90%的现金用来分红,派现金额近40亿元。对于这些预案,各种褒扬纷至沓来。这样的氛围之下,相信近期还会陆陆续续有一些公司效仿。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送转的数字游戏大家可以轻松玩,但一旦要拿出真金白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拿出利润的九成送派,能做到这样的上市公司能有几家。高的预期如若不能兑现,对于价值投资行情的延展会不会是一个利空,值得我们警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