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房企在鲁拿地动作频频

2017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 经济导报    

  虽然行业面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压力,但在今年上半年,国内上市房企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来自东方财富Chioce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家国内上市房企公布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只有5家房企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他16家业绩都在增长。而作为山东上市房企龙头,鲁商置业(600223)上半年销售签约金额、签约面积也都有较大幅度上升。

  鲁商置业销售大增

  鲁商置业日前发布4-6月份房地产经营情况。在这3个月里,鲁商置业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金额30.1亿元,同比增加33.54%;实现签约面积36.24万平米,同比增加16.34%;新开工面积35.13万平米,同比增加118.47%。

  4-6月份,鲁商置业共新增3宗地块。其中,4月28日,公司控股下属公司临沂鲁商置业有限公司和临沂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临沂取得两宗土地。临沂鲁商置业有限公司竞得编号为2017-017号地块,该地块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土地面积为71236平米,成交总价款为5144万元,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出让年限为70年,容积率不大于1.2。临沂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竞得编号为2017-018号地块,该地块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土地面积为22881平米,成交总价款1653万元,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容积率不大于1.2。

  另外,5月23 日,鲁商置业全资下属公司泰安鲁商置业有限公司在泰安竞得编号为2017-5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泰安市科技中路以东,土地面积为5024平米,成交总价640.56 万元,土地用途为居住服务设施(幼儿园)用地。

  鲁商置业的经营情况也不错。一季度公司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金额13.09亿元,同比增加51.50%;实现签约面积17.88万平米,同比增加71.92%;新开工面积50.63 万平米,同比增加27.66%;竣工面积38.67万平米,同比增加9.39%。

  目前,鲁商置业尚未公布半年报。但在销售大增的情况下,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会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

  绿地控股领衔

  与鲁商置业类似,上半年大部分上市房企业绩都出现增长态势。

  来自东方财富Chioce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已经有21家上市房企公布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只有5家净利润出现下滑,而其他16家业绩都在增长。

  在已经公布半年业绩的上市房企中,绿地控股(600606)的规模最大。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2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2%和0.76%。保利地产(600048)紧随其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56亿元,同比下降1.26%,但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54.87亿元,反而上涨10.61%。营业收入排名在前5位的其他3家企业为荣盛发展(002146)、陆家嘴(600663)、福星股份(000926)。

  在各大上市房企中,很多企业依然在加码对山东的投资力度。

  以绿地控股为例,3月份,该公司在青岛拿下两个房地产项目。一个是黄岛区青岛保税港区太行山路地块,项目用地面积约2.00万平米,容积率2.20,计容建筑面积约4.4万平米,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另一个项目是黄岛区薛家岛片区滨海大道地块,项目用地面积约4.24万平米,容积率2.36,计容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

  4月份,绿地控股又拿下青岛高新区翠湖海月湾地块。该项目位于新悦路以南、聚贤桥路以东、海月湾以北,项目用地面积约11.25万平米,容积率1.8,计容建筑面积约20.0万平米,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总地价6.12亿元,绿地控股拥有该项目35%权益。

  另外,今年7月份,绿地控股还获得莱芜雪野湖旅游小镇项目60%的权益。该项目位于莱芜市雪野旅游区雪野镇,用地面积约64.66万平米,容积率1.14,计容建筑面积约73.9万平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商业、商务用地,总地价4.98亿元。

  下半年可能面临压力

  虽然上半年上市房企业绩仍在增长,但业内也有一些人士对行业未来的增长势头表示担心。

  “上半年上市房企业绩依然保持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很多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上涨势头,在这样的势头中,开发商前期拿地成本较低,销售可以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另一个原因是,本次房地产调控采取了分城施策的方针,虽然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颓势,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今年以来涨势更猛,这也是上半年上市房企的业绩依然保持较高增长的原因之一。”济南一房地产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但对于下半年的业绩增长,该人士有所疑虑。“一方面,调控政策正在不断发力,一二线城市的销售情况在下半年或出现比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国内土地市场大热,这些高价拿下的土地或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投入市场,而这些高成本的土地将影响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增长。”该人士说道。

  另外,房地产金融政策正在不断收紧。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表示,将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也将对房地产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