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率先亮相 证金公司再度“买买买”

2017年08月15日 07: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上周五,随着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常熟银行半年报如约“三箭齐发”,上市银行的2017年中期成绩单披露也终告拉开大幕。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上半年业绩表现平淡,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末出现“双升”,此外业绩增长也较为乏力。而上市农商行常熟银行则表现稍好,该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1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只有三家上市银行率先披露了半年报,但仍显示出“国家队”之一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对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其中对前者增持了7286.32万股,而对华夏银行则连续两个季度累计增持逾亿股。

  资产质量压力仍存

  证金公司上半年狂买

  半年报显示,三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均为个位数,而体量较大的股份制银行盈利能力则相对更为乏力。

  截至今年中期,平安银行资产总额为30921.4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4.70%。今年上半年,受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营改增价税分离等因素的影响,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40.73亿元,同比降幅1.27%(还原营改增前的营业收入为同比增长3.78%);实现净利润125.54亿元,同比增长2.13%。

  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乏善可陈。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4230.98亿元,增长2.84%。今年前6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333.48亿元,同比增长6.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36亿元,同比增幅仅为0.1%。

  对于常熟银行来说,今年中报是其上市以来首次披露半年报,该行也是三家披露半年报银行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截至今年中期,该行资产总额1404.8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8.08%。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2.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8.16%。

  资产质量方面,三家银行可谓有喜有忧,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末有所增长,而常熟银行则实现了“双降”。

  平安银行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80.3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9.08%,不良贷款率为1.76%,增加0.02个百分点。此外,报告期内,平安银行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432.09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6.59%。截至今年中期,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0.51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17.03%;不良贷款率1.68%,上升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则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的“双降”,截至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9.27亿元,较去年年末下降0.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下降0.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队”之一的证金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对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证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对平安银行增持7286.32万股,其持股数量增至5.52亿股,持股比例由今年年初的2.79%增至3.22%。证金公司对华夏银行同样进行了增持操作。继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该行逾1200万股后,在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增持8879.35万股。而由于大部分上市银行半年报还未披露,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股东”对于其它上市银行的操作则要到本月末才见分晓。

  此外,招商银行也已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招行资产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加4.38%。今年上半年,招行实现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截至6月末,招行不良贷款率1.71%,比去年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

  本周起迎来

  银行股半年报披露高峰

  从沪深交易所披露的首次半年报预约时间来看,上市银行半年报亮相时间在所有行业类别中排名仍最为靠后:绝大部分银行的半年报亮相时间集中在8月中下旬。

  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城商行盈利情况表现一支独秀,远优于其它银行,城商行也是净利润增速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银行细分板块。由于目前尚未有城商行半年报亮相,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城商行表现是否依旧亮眼仍需等待答案揭晓。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半年报预披露时间,其余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披露时间要等到8月中旬以后。从8月18日起,A股市场将迎来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高峰。

  自8月18日至8月29日,依次将有宁波银行、无锡银行、招商银行、张家港行、中信银行、吴江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民生银行、贵阳银行等14家银行半年报陆续登场。而在披露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两天,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半年报才会压轴登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