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代之花、前中信投行执行总经理被证监会罚1.45亿

2017年08月12日 14:28    来源: 新浪    

  证监会今日又提起的这个名字,或许现在的很多人并不了解。
可是对于从事投行十年以上的人来说,这个名字却是如雷贯耳:
  谢风华。
  保代之花,声名在外
  1971年出生的谢,是国内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曾任职于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投行部,保荐成绩斐然。同时,还著作出版有《市值管理》、《中国证券发行制度与市场研究》、《保荐上市》等专业书籍,证监会的内部保荐业务通讯上,也时常见到谢风华和他的妻子、女保代安雪梅的文章。
  这些书籍和文章,成为当时很多投行新人的必读之著作。
  谢风华,也因为才貌双全、理论和实践并重,被不少人尊称为“保代之花”(效仿二战时日本称名将阿部规秀为“军旅之花”)。
  峥嵘岁月,崭露头角
  谢风华2000年前在厦门证券干了4年,2000年8月来到国信证券,从项目经理做起。最高做到投行事业部副总裁兼业务部总经理。一共在国信证券呆了9年,2009年被中信证券挖走,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
  据称,单就2007年一年时间,谢风华凭一己之力,率领一个不大的团队完成了6个保荐项目,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券商投行的业绩,其业务能力可见一斑。
  内幕交易,东窗事发
  证监会今天的处罚已经不是谢风华第一次遭遇人生的重大打击。
  2012年1月,谢风华、安雪梅内幕交易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宣判。
  公诉机关的指控称,谢风华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自己购买并告知妻子购买了ST兴业和万好万家,累计成交金额达1000余万元,获利760余万元。
  最终,谢风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罚金800万元;
  他的妻子、时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安雪梅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90万元,并追缴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767.65万元。
  本案宣判前,谢曾经外逃新西兰,为此他还登上过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
  第二战场 再次翻船
  2012年,蝶彩资管成立,谢风华是其实际控制人。
  很快,蝶彩依靠出色的市值管理能力成为蜚声市场的知名机构。
  然而,多少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2017年8月11日,证监会再次宣布:
  因为帮助上市公司恒康医疗兴风作浪,披市值管理之皮,行操纵市场之实,证监会没收蝶彩资产违法所得4,8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合计罚没1.45亿元。
  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正是:
  一代枭雄,可叹悲剧收场;
  保代之花,就此黯然凋零。
  本文完。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