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岩资本三年扩张到百亿规模 今年却有31只产品亏损

2017年08月11日 14:23    来源: 新浪    

  在厂长的一贯认知中,百亿级私募都是像淡水泉、朱雀、重阳这样的行业翘楚。三年做到百亿规模的想必不是一般的机构。但大岩资本居然亏成这幅熊样,到底是“水逆”了,还是本来就名不副实呢?

  四大策略31只产品全面亏损

  最新数据显示,大岩资本旗下管理的31只产品,今年以来通通亏损,平均收益率仅为-11.18%。其中有20只亏损深度超过10%。到底有多惨,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了:

  图片来源:界面

  一只产品亏损可以理解,个个都亏损就让人有些想不通了。更何况大岩这31只亏损产品并非都是股票策略类,而是涵盖了四大策略,其中,相对价值5只、事件驱动(定增)15只、股票策略9只、复合策略2只。我们来一一探究一下。

  在相对价值策略中,目前最常用的是Alpha策略,即一边持有股票多头组合,一边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股指期货受限后,对冲工具有限成为Alpha策略最大的难题,尤其是今年A股出现了一九分化的极端行情,导致相对价值策略很难奏效。上半年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平均亏损近3个点,而大岩资本的5只相对价值产品平均亏损9个点,亏损程度超过同类产品均值。

  股票策略的9只产品平均亏损13%,市场上同类产品的收益则是正5%,从这个数字推测的话,大岩的股票策略产品可能踏空了今年的漂亮50行情。

  复合策略类大岩仅有2只产品,就不再赘述了。

  下面重点看下事件驱动类产品。

  事件驱动策略中,大岩资本的15只产品全部属于定增类,这也是大岩一直主推的“定增+量化”概念产品,因此数量在四大策略中也是最多的。之前大岩资本在迅速扩张规模时,主要依靠的也是“定增+量化”概念的产品。这类产品依靠量化定增的鲜明逻辑,用量化的方式对冲掉一部分风险,基本上可以实现相当程度的政策套利。具体来说,就是80%量化选定增的票,20%加量化多空策略的对冲。定增池里一般保持20只左右的票,因此具有一定流动性。

  但随着政策面和市场的转变,定增新规的出台叠加IPO开闸效应,导致定增产品收益情况不如以往。今年市场上定增类产品的平均业绩为亏损不到1%,而大岩的定增产品平均亏损超过10%。因此除了市场整体影响之外,大岩产品的亏损仍然存在一些市场无法解释的地方。

  这四大策略本身的盈利点和风险点都不同,却在同一家公司、同一时间段出现了亏损,不免让人想要探究一下背后的共因。为此,我们需要先了解这家神奇公司的前世今生——

  大岩资本的辉煌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大岩资本成立于2013年6月份。主体团队此前在美国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对冲基金。1999年创始合伙人汪义平在美国成立大岩资本的前身,在美股市场获得的复合年化回报是12.4%,旗下多个基金名列美国对冲基金排行榜的前列。

  2013年9月份,大岩资本成立第一只产品;到公司成立三年时,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到今年2月份已经有150个亿。

  大岩资产的核心人物是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汪义平。网上资料显示,汪义平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纽约大学博士后、研究科学家。据说汪义平在20多年的投资生涯里,历经四次金融危机,并且都为投资者挣得了正回报。

  而上文中提到的31只亏损产品,最终决策权都在汪义平手中。

  为什么大岩能扩张的这么快

  目前看来,大岩迅速扩张可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

  大岩资本成立于2013年6月,主推“量化定增”的概念。2015-2016年第一批定增产品退出时收益非常不错,恰逢信托市场产品供应减少,因此市场资金在寻找标的时,把目光投向了具有超额收益且看起来风险很低的量化定增。加上一众大三方渠道的推动,使得大岩在2015年前后实现了迅速扩张。

  除此之外,业绩对赌的压力也是大岩疯狂扩张的内在推动力之一。

  天眼查数据显示,大岩资本,也就是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有5位股东:深圳大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国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唯实投资企业、欧阳雪梅、深圳大岩智投有限公司。

  据说,大岩与这其中的三家公司都签了业绩对赌条款。如果达不到业绩要求,就要用现金或股权进行补偿。

  然而,大岩资本去年并没有达到对赌业绩,但由于资产管理规模上有显著发展,所以经过评估没有做商誉减值。不过,今年还真不好说,时间已过半,旗下产品却亏成一片,加上定增新规出台后对部分产品造成的负面影响,咳咳,厂长真为这家百亿基金的前途捏把汗呢,“没有精钢钻,别揽瓷器活”啊。

  不过更无辜的,无疑还是大岩的投资者们了。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