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数机构预测7月CPI增1.5% 年内大概率现“前低后高”

2017年08月08日 17:11    来源: 凤凰财经    

  今年上半年以来,物价运行平稳,除去第一个月翘尾因素影响,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中国通胀水平大概率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通胀的“后高”将大概率不会超过2%的水平,因此,全年通胀既不会存在通缩,也不会发生滞涨。

  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主要用于反映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变动程度,是最广为人知的通货膨胀衡量指标。中国的CPI统计包含八大类别,分别是食品烟酒、服饰、生活用品、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娱乐教育、居住、其他。

  来源:统计局

  尽管如此,除美国外,房价均不在CPI的统计范围内,所以CPI一般用来衡量通胀以及关乎各种经济指标的名义值和实际值。

  据万得资讯统计(如下图所示),绝大部分机构维持7月CPI1.5%的预测,同时,预测均值也为1.5%。

  来源:万得资讯

  根据多数机构分析,7月翘尾因素偏弱,食品价格或小幅上涨是CPI变化主因。

  中金固收认为,预期7月CPI同比或在1.5%-1.6%,仍保持较低的水平。7月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来看涨幅较小,且后续上涨空间有限。非食品方面,一般7月非食品季节性小幅上涨,尤其是教育文化与娱乐、居住。不过,7月发改委虽上调成品油价格,但7月油价均值环比仍在下行。此外,医改持续推进下,后续医疗服务价格也有望放缓。综合来看,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或季节性小幅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也或为负上涨,但翘尾因素减弱,对应7月CPI同比仍持平于1.5%-1.6%附近。

  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表示,预期7月CPI同比1.5%,跟上月持平。高频农产品数据指标如食品价格走势仍较弱,另外最近2个月非食品分项走势偏弱可能延续。

  海通证券姜超也预测7月CPI稳定在1.5%。上周猪价、菜价反弹,蛋价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7月以来商务部、统计局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4%、0.3%,预测7月CPI食品价格环涨0.4%。

  尽管第一创业证券也预测7月CPI同比上涨1.5%,但其认为非食品项价格上涨是主因。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6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6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7月CPI环比为0.2%。就7月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是涨多跌少,蔬菜和鸡蛋价格的涨幅较大,而跌幅较大的品种主要是水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