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平台半月消亡445家 陆金所、你我贷等舆情预警排名靠前

2017年08月08日 15: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来源:和讯网 贾昆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布监测情况报告显示,舆情预警指数排名前5名分别为:善心汇、陆金所、爵财网、信互贷、你我贷。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7月31日,系统共收录20大类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共22105家(不包括微盘),新增收录1123家,其中在运营平台15239家,新增收录935家。

  在用户总量方面,7月份互联网金融活跃用户超6.1亿,其中支付用户居多,主要分布地域:广东13.9%、江苏7.1%、山东6.9%、浙江6.6%、河南5.9%、四川5.3%等。经抽样分析,用户年龄主要分布在20-49岁之间,其中20-29岁用户数量最多,占比32.56%,其次是30-39岁用户(占比26.27%)和40-49岁用户(占比21.04%)。此外,男性用户较为活跃,占比53.45%,明显高于女性用户比例46.55%。

  此外,资金方面资料显示,网络借贷、网络众筹及互联网支付三种业态的累积交易总额超74.86万亿,其中,互联网支付超69万亿,新增1.05万亿;网络借贷超5.86万亿(经对2000余家网络借贷网站公布数据进行统计),新增1123亿;网络众筹超400亿,新增1.2亿(环比下降原因为统计范围发生变化,部分企业停止公布相关信息及部分企业进行业务转移,网络众筹整体呈下降趋势)。

  截至从7月16日至7月31日,新增平台方面,7月份下半月发现新上线平台14家,环比减少8家,分布在:浙江省5家、广东省3家、江苏省2家、四川省1家、上海市1家、黑龙江省1家、辽宁省1家。新增平台所属业态为:p2p网贷15家、网络期货3家、返利导航2家、股权众筹1家、产品众筹1家、资产管理1家。

  消亡平台方面,7月份下半月发现消亡平台445家,环比减小了16家,由于依据平台是否能打开等因素判定平台消亡需要一段时间的持续性,本期消亡平台的实际统计周期是7月7日至7月21日。

  据悉,7月16日至7月31日,通过舆情新增预警平台230家,环比增加44家,其中201家平台为网站无法访问,占比87.4%。

  另据了解,系统重点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误导性宣传、收益率过高、公告异常等3大类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其他违规行为将以巡查公告的形式不定期向社会公布。

  涉嫌误导性宣传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误导性宣传的平台668家,环比增加2家,本期新发现2家。自系统建设至今,累计发现涉嫌误导性宣传平台数量1784家。下表为新发现涉嫌误导性宣传平台列表。

  收益率过高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收益率过高的平台66家,本期未发现新的平台。自系统建设至今,累计发现收益率过高平台数量245家。

  公告异常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公告异常的平台295家,本期新发现3家。自系统建设至今,累计发现公告异常平台数量390家。下表为新发现公告异常平台列表。

  网站漏洞方面,截至2017年7月31日,系统发现漏洞1139个,比上期增加21个;从漏洞危险等级看,高危漏洞占67.3%,中危漏洞占24.3 %,中高危漏洞合计占比达到91.6%;从漏洞类型看,SQL注入、命令执行和敏感信息泄露漏洞最多,三者合计占比达47.6%。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发现的存在高危漏洞的互联网金融网站分别为佰仟租赁、皖平财富、投投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