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岭创投清盘网贷倒计时 37家老平台已“阵亡”过半

2017年08月05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7月27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在官网社区发帖宣布:“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他还表示,清盘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3年,要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作为网贷行业元老级的行业领袖,红岭创投宣布退出引起业内强震。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7月27日,红岭创投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700亿元,在全国P2P行业举足轻重。

  有业内人士认为,P2P网贷现在的确不好干,不良资产压力大,赚钱很难。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信息统计,已披露2016年财务报告的平台中,实现盈利的并不多,有很多老平台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如红岭创投、点融网2016年分别亏损1.83亿、1.79亿元。陆金服、首金网、积木盒子、房金所等也处于亏损状态。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若以2007年至2010年三年时间为界限,除了红岭创投,共有37家平台上线,而目前仍在运营的平台仅剩17家。其中,爆出问题平台中,比较知名的有盛融在线、易乾财富、e速贷,这3家平台都成立于2010年。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这些老平台发展,其中主动清盘的只有红岭创投一家。红岭创投的退出主要因小额分散的监管要求。

  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对本报记者表示,“老牌P2P平台能够挺到现在,基本都获得了融资,且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随着网贷监管、互金整改进入深水区,平台在合规层面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另外,运营几年下来的风险也将迎来集中爆发期,因此还没有实现盈利的平台,只能选择被收购或继续融资,要不然就会遭遇市场淘汰。在强监管下,越来越多的平台会倒闭,因此资金端压力反而被释放出来,而资产端竞争加剧,未来得资产者得天下,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领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趋严也使不少网贷平台无法承受业务转型的压力。网贷“限额”使得大额标的模式难以持续。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曾预测,网贷平台“关停并转”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当前监管要求越来越严厉,经营成本也在提升。“实际上网贷行业并没有这么好做,有些平台出于各种原因退出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