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操纵市场呈现团伙化、滥用信息优势等新特征

2017年08月04日 1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 (记者 马先震) 证监会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为坚决打击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启动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共16起案件的调查,目前9起案件进入审理程序。

  调查发现,操纵市场行为呈现一些新的特征,具体表现为:一是操纵主体“团伙化”,机构主体涉案增多、二是在传统资金优势、持仓优势基础上,滥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问题突出。三是多种手法交织并用,短时间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容易引发负面消防,市场影响恶劣。

  据了解,第二批案件涉及的操纵市场行为集中表现为:一是行为人纠集违法团伙,筹集巨量资金,使用大量账户轮番炒作“次新股”。二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勾结私募机构涉嫌实施信息操纵。三是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达到特定目的操纵本公司股价。

  高莉表示,操纵市场行为误导和欺骗投资者,破坏定价功能,历来为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以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打击力度,加紧推进案件办理,对于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后续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