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产品全部亏损 百亿私募大岩资本究竟怎么了?

2017年08月04日 12:27    来源: 界面    

  一般而言,私募能做到百亿规模,除强大的营销能力外,还有着相对稳健的业绩作为支撑.然而,大岩资本旗下所有的产品今年以来均处于亏损状态,这家百亿私募发生了什么?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大岩资本旗下目前共有31只产品正在运行且净值近期有更新。收益方面,这31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18%,且所有产品收益率均为负数,其中20只产品的亏损率均超过了10%,最惨的“共盈大岩量化进取”今年收益仅为-17.82%。累计收益方面,大岩资本旗下有2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74.19%。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投资策略方面,大岩资本旗下目前主要有四类产品线,近一半的产品采用定向增发策略。据统计,公司的定增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0.82%,多数产品累计收益率均为负数。其中“搏股通金17号(大岩资本)组合定增二期”以-13.32%的收益率成为公司旗下定增策略今年以来收益垫底的产品。

  “搏股通金17号(大岩资本)组合定增二期”自去年2月末成立以来,净值以2016年11月为界分为明显的上涨和下跌两个阶段。特别是今年2月末至今,区间跌幅为12.92%,并于6月2日创下净值新低0.9490。此外,在统计的产品中,该公司旗下的搏股通金17系列定增产品共有五只,今年以来亏损率均在9%以上,净值走势也与“搏股通金17号(大岩资本)组合定增二期”相应时段的走势基本保持一致。

  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公司定增产品运作过程中,由于需要达到分散持仓的目的,公司定增策略产品多以小市值为主。

  除了定增策略产品外,大岩资本旗下其他产品线如市场中性,股票量化,股票多头等,今年表现也是一片惨淡。其中典型的如:“共盈大岩量化进取”,该产品成立于2014年3月,随后其净值便随大盘指数一路上扬,截至2015年6月12日,累计收益率高达209.42%。然而此后该产品净值便再无突出表现,去年11月末至今,“共盈大岩量化进取”的净值出现一轮较为明显的回调,今年以来该产品的亏损率高达18.5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2.64%。尽管如此,该产品仍然是大岩资本旗下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共盈大岩量化进取”采用的是股票量化投资策略,然而其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高达36.98%,最近一年的回撤幅度则为24.46%。

  据了解,虽然大岩资本采用的是集合投资策略,即由投研团队中的个人提出一个子策略,然后通过小组讨论,与基金经理讨论等多个环节得到集体认同后,该投资策略才会被配以一定的资金权重,但是权重非常小。占主导绝对地位还是公司首席执行官汪义平的DOX量化模型。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市面上对冲基金只要做阿尔法都会做小票,差不多是行业内的共识,只是大家心照不宣。”所以,往往难以做到100%的完全对冲,稍微配一点上证50,沪深300,或者中证500以外的股票,就暴露了一定风险敞口,加大了对冲的难度。此外,今年上证50疯狂上涨,其他股票跌势都较惨,这种现象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大岩资本短期内难以适应这种市场风格的突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汪义平参与管理了有公开数据显示的大岩资本旗下全部的31只产品。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岩资本旗下所有产品今年上半年净值均出现亏损可能正是源于其基金经理对几乎所有产品的投资策略拥有绝对决定权,虽然产品采取的子策略不同,却均以相对一致的投资理念为指导,所以很容易出现同涨同跌的情况。多策略也许并不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而相对单一的理念也容易给公司带来产品集体大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