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本吃完B端盯上C端

2017年03月27日 08: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资料图片

  目前互联网创业针对个人的C端流量几乎已被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割据完,于是不少资本另辟蹊径——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解决方案的B端市场已经开战。

  3月20日,泛供应链金融公司磁金融宣布完成6500万元A轮融资,源码资本领投,经纬中国、云启资本追加投资。而这仅是这场B端大战中的一个小小参与者,根据华兴Alpha数据,3月13日至19日,国内早期项目领域(天使轮、Pre-A、A/A+、B轮)一共完成了66起融资,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金融、医疗等领域。其中,企业服务占比19%、金融领域占比17%,针对企业服务的科技金融企业融资数亿元。

  解决行业痛点

  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资本公司在布局理财、信贷、消费金融平台后,已纷纷将目标转向了服务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科技金融公司。

  氪信CEO朱明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的核心是数据和信息,所以对科技有巨大需求。我们发现,经过互联网规模数据检验的产品在金融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互联网金融又是一个非常分散且业务快速发展的行业,企业天然有庞大需求。

  朱明杰指出,综合来看,这是最有可能变成像美国这样成熟的企业服务市场:客户有消费能力,也足够分散,同时整个行业还有巨大的效益改善空间。

  除了服务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不少针对其他行业的企业服务类科技金融公司也开始崭露头角。

  Ping++ CEO金亦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所在的支付行业的企业客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风险投资所持的,以电商、O2O、互联网金融、社交、游戏等为代表的创业型公司;另一类是寻求转型,拥抱“互联网+”建立电商平台的传统企业。

  “在支付业务方面,我们目前看到了三个‘痛点’:首先,对小公司和高速成长公司而言,这块业务需要的技术开发和运营成本投入非常大;第二,对大企业而言,随着商业模式复杂化,其账务系统也变得复杂,所以如何满足其财务需求,实现统一化管理是他们的‘痛点’;而大多数客户并不了解支付行业,寻找专业化支付业务的服务提供商是他们的诉求。”金亦冶说。

  B端已成红海

  为何舍弃C端,选择深耕B端市场?

  “现在中国C端市场已厮杀成一片红海,进入资本‘寒冬’,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目前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结束。”金亦冶告诉记者,C端市场前30名的应用已是BAT的天下,要么是BAT的应用,要不就是他们投资的,所以流量局面已基本成型。“国内现在C端公司从估值、市值、市场等几个维度来考量,都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很接近,但从B端公司的估值来看,还有两个数量级的差别需要追赶”。

  朱明杰称,B端有足够多容易实现的目标,可以挖掘比较大的价值。而且,金融本来是机构玩家的事,随着利率市场化,会倒逼技术需求的价值实现,市场便可以慢慢培育出来。

  在金亦冶看来,与做C端市场的公司在短期内崛起相比,企业服务行业是一个需要深耕和积累的市场,有自己的市场周期,很难爆发。“总体而言,企业服务的‘护城河高一点’,在初始阶段获取客户的信任需要时间,没办法一蹴而就,但随着业务量的上涨就会进入良性循环期,并逐渐形成马太效应”。

  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举例说,“C端用户可以用30秒下载一个APP,然后再用5秒钟删掉它。但企业服务产品一旦被使用之后,将是企业内部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行为。企业越大,转换成本越高。”

  李剑威认为,中国的企业应用远远落后于美国。从估值角度来说,企业软件生产商甲骨文甲骨文(ORACLE)目前估值约为1700亿美元,IBM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SAP估值约为855亿美元。但反观中国,目前估值最高的用友大约在80亿美元,金碟(Kingdee)估值约为13亿美元。

  如今,在企业服务领域,中国正大步追赶。据李剑威提供的一组数据,中国企业服务融资数额在过去两年内增长了10倍;2015年,中国SaaS(软件即服务)的市场规模为223.5亿元,2016年预计市场规模大于300亿元,同比增速大于50%。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