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史上最豪招聘:为何史玉柱能做到别人做不到?

2017年08月03日 1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底,巨人网络发布“赢在巨人2017”战略,总裁刘伟宣布巨人网络将面向全球游戏制作人推出被誉为“互联网史上最豪招聘”的人才激励方案:按利润1:1匹配期权奖励,用以招募优秀游戏制作人及研发团队。一石激起千重浪。

  面对人才一掷千金,在互联网行业中并不少见。但按照利润1:1匹配期权,足够称得上是互联网史上最豪的一次招聘奖励。在作者看来,这样前无古人的豪举,恐怕只有“求贤若渴”的史玉柱能做到,原因有三方面。
  需有上市公司为运作主体
  利润1:1匹配期权,意味着创造多少利润,给多少期权。对于巨人来说,貌似要付出很多,但仔细算来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
  巨人网络自2016年借壳世纪游轮,成为首只成功回归A股的中概游戏股。由于旗下移动游戏发展顺利,2016年巨人网络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了338%。目前巨人网络的市值为863亿元,市盈率81倍。
   
  按照传统的计算模式,净利润为10亿元,对应的市值为863亿,也就意味着,巨人每1亿净利润对应的是约80亿的市值。如果维持市盈率不变,招募到的游戏制作人给公司带来1亿利润,那么巨人增加的市值将达到80亿。即使分给制作人1亿,巨人还会有79亿市值的增加。此外,激励方案里许诺的期权还存在套现的时间限制,2、3年之后,由最初的“1亿元利润”带来的市值增值和利润额,或许早已经不止80倍的数量。上市公司市值对任何一个老板来讲,是一切活水的源头,所以史玉柱的这笔人才帐,算的非常清楚。
  对于其他的市场竞争者而言,不满足“上市”这个先决条件,是根本没有办法开出这样的条件来吸引人才。即便是优秀的游戏制作人成立独立的工作室、公司,想要实现上市,还需要面对大笔研发投入、融资、成功打造出精品游戏、上市IPO几座拦路大山,风险、不确定性很大。史玉柱此次祭出的“互联网史上最豪招聘”,一般人还真做不了。
  史玉柱惜才基因:舍得让利
  上市公司不少,为什么之前没有其他企业愿意做出这样的激励机制呢?
  企业家都具有逐利的本性,史玉柱也在微博上自诩为“黑心资本家”。愿意将“自己的钱”大手笔的砸在人才和团队招募上,不仅仅需要胆识和魄力,更需要领导者拥有尊重人才价值的基因。但实际上,史玉柱对人才的利益分享,一直都有大手笔、舍得让利的传统。
  早在脑白金时期,史玉柱就提出“重点技术人员不受公司级别制度限制,只要技术能力强,就不怕付出高额报酬”。后来这点被直接用到巨人网络,在《征途》开发过程中,史玉柱出手颇为大方,给整个研发团队开出了很高的工资,公司后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功造就了多位亿万富翁。
  去年史玉柱回归巨人网络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所有一线研发人员加薪。而在2017年年初的巨人网络年会上,史玉柱也曾向员工放话:“谁研发出精品,公司就给该项目负责人发奖金、发股票,让你身价过亿。如果公司奖励没过亿,我个人给你补齐。”
  所以,这次宣布的1:1的匹配期权奖励,包括引荐团队进驻的推荐人也可以获得10万元的奖励金的举措(团队推荐邮箱:win@ztgame.com),可以理解成为巨人团队对这种史氏传统与基因的延续、继承。
  巨人集团“说到做到”文化
  作为游戏行业里的老牌游戏大厂,巨人网络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精品战略,不断对外释放“高薪纳才”信号。前有亿元身价招聘CTO与金牌制作人的“金狼计划”,现有“赢在巨人2017”,几乎都在向外界表达一个讯息:只要你是人才,我就给得起钱。但是喊口号不难,能否做到才是关键。
  史玉柱从2015年底回归巨人网络以来,一直践行“说到做到”的企业文化。在巨人企业文化中,史玉柱把“说到做到”放在第一位,可见他对这一点的看重。
  珠海巨人破产后,史玉柱曾经承诺会还清欠的每一分钱,但是当时几乎没人当真。短短数年,他就兑现了说到做到的承诺,登报归还了原本公司破产后并不需要偿还的债务,带领巨人再次起飞。
  给研发人员加薪的计划发出去之后,巨人网络一线研发人员平均调薪上涨50%。

  巨人旗下《球球大作战》手游上线两年来累积3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休闲电竞手游,其团队也获得超额回报。
  如今,巨人网络敢向游戏制作人承诺所赚利润以期权方式100%返还,相信也不会是一句空话。
  不难看出,有着公司体制、企业文化、财务机制,领导者的胸怀这些坚实基础,巨人网络才敢、才能推出互联网史上“最豪招聘帖”。跟风效仿有风险,也需要有实力。建议一般公司,还是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