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程咬金富力:现金流5年为负 勇当接盘侠不意外

2017年08月01日 17:0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东方IC 图

起底“程咬金”富力

  拿下万达77家酒店的富力地产,到底是家什么公司?

  现金流连续5年为负

  富力地产在2016年报中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中国最大最知名的物业发展商之一,发家于广州。核心业务除了住宅物业发展,其资产组合的一部分还有投资物业,包括顶级酒店及购物商场。

  收购万达酒店要花近200亿,现在富力现金流兜得过来吗?收购的钱从哪儿来?

  “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一直都处于高位,但富力地产目前没有被点名的高杠杆行为,所以其应该可以获得融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借债融资确实是保证现金流的一种方式,不过富力的现金流值得关注。

  记者查询数据,富力地产在2012年至2016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24.64亿元、 -118.62亿元、-220.65亿元、-3.56亿元、-33.38亿元,连续五年为负。

  此外,公司从2012年到2016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五年累计为-24.44亿元,而在2012年至2016年的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38.47亿元、235.46亿元、199.34亿元、35.26亿元、120.8亿元。

  可以看出,富力的现金来源基本上是融资。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富力集团合并资产总额2325.04亿元,负债合计1853.6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32%。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3.6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率-156.86%。

  此外,从资产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底,“15富力债”、“16富力01”、“16富力03”、“16富力04”和“16富力05”共计债券本金190亿元。

  而2016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富力主要在建项目合计53个,其中华北地区16个、华南地区18个、东北地区4个、华东地区11个、华中地区1个、西南地区3个,主要在建项目总投资额2671.70亿元,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投资1369.94亿元,尚需投资1301.76亿元,还有2017年一些拟建项目也需要投资资金。

  今年到期债务,加上在建项目投资额,可见,富力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富力地产在4月和7月发行了两期的中期票据,发行量皆为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三年期的债券7月发行的票面利率为5.5%,比4月的5.25%要高。

  富力地产管理层表示,大幅降低公司的净负债率,需要依靠A股上市,而非仅仅依靠运营。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公司将在2017年第三季度上市。但是,由于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受政策限制,预计上市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酒店业务连亏三年

  富力勇当“接盘侠”,对于熟悉富力的人并不意外,因为其早有酒店发展战略。

  目前,富力地产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4家高级酒店,接手77家万达酒店后,公司名下酒店近100家,将一跃成为拥有大规模五星级酒店的业主。

  然而,未来富力能否在酒店业务上表现出色,从富力以往的酒店运营状况来看,一切有待考量……

  富力这几年酒店业务有所发展不假,但是总体的盈利水平不太乐观。

  查询数据,其在2014年至2016年的酒店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09亿元、11.81亿元、13.62亿元,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然而酒店业务的净利率表现却让人大吃一惊。

  富力酒店业务净利率从2014年到2016年分别为-12.62%(-1.4亿元)、-14.14%(-1.67亿元)、 -13.44%(-1.83亿元),连续三年亏损,酒店运营业务竟然是富力地产中唯一一个“拖后腿”的业务。

  业界称,富力地产走这一步棋,不知其是否有让万达酒店这个“老司机”带带它的意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当前,酒店产业竞争较大,一些类似民宿的酒店形式对此也构成很大挑战,会对此类酒店的盈利形成挤压。“从盈利角度看,后续富力需要对收购酒店产业进行产品细化,包括价格等,另外对于原有的一些酒店客户需要积极进行二次营销”。

  严跃进说,对于富力,后续通过资本化的操作来为酒店产业增加竞争力是必要的。不过,对于此次199.06亿元的酒店资产买卖,后续的不确定性还包括两点:第一是此类酒店很多和万达广场是挂钩的,在具体交接方面会有很多扯皮的地方,毕竟很多项目依托于万达广场而进行经营;第二是酒店背后的管理人员是否会有调整和波动,这是需要警惕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