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宇新材收购标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7年07月28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红宇新材(300345,SZ)4亿元收购3家标的公司部分股权,这3家公司2016年均亏损,但今年一季度却均成功扭亏。这一切背后则是应收账款高企及低于行业内公司的坏账计提比例。

  客户集中 应收账款高企

  红宇新材收购的3家标的公司2016年业绩暴涨背后是应收账款高企。

  据红宇新材披露,银浩自动化成立于2015年8月。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银浩自动化分别实现净利润73.1万元、119.2万元。

  银浩自动化2015年的主要客户只有江西合力泰。到了2017年一季度,电子部品件及江西合力泰(包括上海蓝沛合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向银浩自动化贡献了超过85%的营收。

  双十科技虽然成立于2014年1月,但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0。2016年,双十科技的营收基本上是由信利光电贡献的;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全部来自于信利光电及深圳市盛益诚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益诚机电),其中,信利光电为双十科技贡献了85.5%的营业收入。

  眼千里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信利光电及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利半导体),信利半导体是信利光电的关联企业。今年一季度,信利光电、信利半导体分别贡献了45%和55%的营收。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银浩自动化应收账款为292.8万元,占当年度营收近20%;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的应收账款增至334.7万元,占一季度营收比例超过50%。

  截至2016年年末,眼千里的应收账款为1520.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16.3%;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眼千里的应收账款仍高达1175.3万元。

  截至去年12月31日,双十科技应收账款为1159.0万元,占2016年公司营收约92%;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913.5万元,一季度双十科技的营收为542万元。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末,银浩自动化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江西合力泰、电子部品件。其中,对江西合力泰的应收账款为124.3万元,对电子部品件公司的应收账款为212.1万元;眼千里的应收账款则全部来自于信利光电和信利半导体;双十科技的应收账款则全部来自于信利光电、盛益诚机电。

  根据上述3家标的公司的会计政策,在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中,对1~6月(含6个月)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0.5%;对7~12月(含12个月)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1%。

  2016年,银浩自动化、眼千里、双十科技分别计提1.5万元、7.64万元和5.8万元的坏账准备;今年一季度,银浩自动化、眼千里、双十科技分别计提1.7万元、5.9万元和4.6万元的坏账准备。

  在红宇新材此前公告所列的可比同行业公司中,辉煌科技、久之洋、宁波韵升、北方导航、高德红外5家上市公司对其账龄一年内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金运激光对一年内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为3%;新亚制程对3个月账龄的应收款不做坏账计提,4~6个月计提比例为2%,7~12个月计提比例为5%;光韵达则对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为0.5%。

  前述3家标的公司0.5%的坏账计提比例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按照5%的比例计提,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将10倍于目前数额。毫无疑问,3家标的公司2016年及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都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记者就计提比例问题联系红宇新材,但没有获得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