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波:五大举措防范金融风险 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2017年07月27日 19: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刘波 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今日,银监会在京举行第12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谈到中国东方今后在不良资产管理方面以及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刘波表示,目前有五方面举措做大做强不良资产核心主业,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点击进入专题

  刘波认为,从东方成立之初,中国东方就肩负着化解金融风险的历史重任,发展不良资产主业,化解金融风险是长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将深入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项任务作为中国东方主要的工作目标,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作为一个导向,做大做强不良资产核心主业,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具体举措有以下几点:

  第一,从加强业务管理、完善业务政策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母公司不良资产主业发展。一是将从改进机制,优化流程入手,全面提高新时期下不良资产主业的经营效率;二是继续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力度,提高母公司新增业务中不良资产业务资本占比。上半年我司就已经决定将今年新增投资额度的一半以上用于不良资产业务;三是对9家重点经营单位下达主业投资的专项额度和任务目标,总额近200亿元,加快主业投放;四是加大对各经营单位的金融不良资产业务授权,在去年对分公司不良资产业务授权的基础上,近期又对五家重点非金融类子公司予以授权,充分调动各单位叙做主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五是从利润考核、资金成本、处置期限等多方面优化不良资产业务的管理政策。

  第二,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机会。切实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有较好发展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推进重点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第三,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不良资产业务实践操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完善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尽职调查基础工作。在资产收购环节除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充分、全面的买方尽职调查工作外,还要求对不良资产涉及的押品、维持生产经营的企业、有效担保人及其他有价值的标的物进行现场拍照取证;二是加强估值定价工作。经营单位基于买方尽职调查结果,综合考虑资产实际情况、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对拟收购标的进行初步估值定价,并通过各级不良资产核价制度对资产定价、处置预案、收益预期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复核审查,切实防控了项目风险。

  第四,继续积极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公司在资本较为紧缺的情况下仍响应主管、监管部门的号召,积极参加了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投资,并成功认购了两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认购不良资产证券化次级档总额达6.1亿元,对应(次级档)债权规模64.8亿元,成功地支持了银行创新处置和化解不良资产工作的开展。

  第五,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大势,创新不良资产业务模式及处置手段。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发挥金融集团协同作用,以多种方式推进危机企业、问题资产并购重组业务,挖掘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从单体项目、点对点、非金业务及重组、产业+金融、股+债、专项基金等方面进行创新,走多元化经营的路子,不断增长业务规模,提升不良资产业务经营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