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虹科技主业连续5年亏损

2017年07月2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2日至7月17日, 正虹科技 接连经历4个跌停板,股价从12.97元跌至8.51元,7月20日报收8.17元。股价连续下跌的背后是企业基本面的颓势。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正虹科技已连续5年主营业务亏损,2016年的金猪行情也未能扭转乾坤。

  主业持续不振

  7月12日早间,正虹科技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0万元至320万元。上年同期,正虹科技净利润亏损439.81万元。当日早盘,正虹科技股价出现闪崩,短时间内快速跌停。随后,又经历连续三个跌停板。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就股价异动和上半年业绩情况致电正虹科技董秘办,对方表示董秘刘浩不便接受采访。

  近期闪崩股频现市场,但这次并不是正虹科技的“头一槽”。2017年5月9日,正虹科技出现“闪崩”走势,股价跌停,10日也一字跌停。5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出现经营异常等事项。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正虹科技近几年的业绩一直不佳。即便是在2016年的“金猪行情”之下,业绩也没有大幅改善。

  正虹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0亿元,同比下降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45万元,同比下降58.54%。若扣除政府提供的443.20万元补助,正虹科技主营业务实际亏损361.75万元。

  2012年至2015年,正虹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379万元、-2623.9万元、2602万元和488万元,而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0.63万元、-3687.08万元、-480.42万元和-1364.43万元。加上2016年亏损361.75万元,公司主营业务已连续5年亏损。不过,依靠财务投资与政府补贴,正虹科技并未触及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的退市红线。

  正虹科技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万元,扣非净利润-656万元,继续亏损。

  低迷的业绩也让正虹科技自2003年起至今未分红,不分红的理由一律为无利润可供分配。

  多元化经营战略失败

  与正虹科技同期发展起来的饲料企业,纷纷利用“最强猪周期”实现业务拓展与转型。2016年在养猪类投资中按投资额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中,有四家都是饲料企业,包括 大北农 、 新希望 、 天邦股份 和 金新农 。饲料企业2016年的养猪投资额增长了2200倍以上。

  但正虹科技在这方面甚少布局。公司表示,2017年第一大任务是,剥离闲置资产,整合产业资源,集中资源聚焦饲料主业发展。

  不过,随着饲料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非第一梯队饲料企业的市场空间不断下降。岳阳市金融办2016年曾发文解读正虹科技面临的困境称,正虹科技过去实行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导致点多线长,布局分散,在全国各地分布着25家分公司或子公司,饲料总产量却只有55万吨。2016年,正虹科技18家主要子公司中,仅有6家盈利。

  除主营业务经营不善、多元业务拓展不力外,正虹科技还面临改革阻力。资料显示,从1997年上市至今,正虹科技第一大股东始终是岳阳市屈原农垦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其股权比例逐步降低,但一直是正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3月,其持股比例为25.13%。岳阳市金融办指出,正虹科技近几年的发展受不良资产拖累严重,上市时改制不彻底,原国有企业员工身份未置换,每年仅这些人员包袱约需额外支出210万元。

  今年2月10日,湖南省政府下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 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正虹科技屡有重组传闻,但均被公司否定。

  (原标题:正虹科技主业连续5年亏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