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仙乐健康IPO前夕卖掉子公司致净利暴增 负债率居高不下

2017年07月18日 15:4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乐健康”)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据披露,仙乐健康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4.66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昂安徽马鞍山生产基地建设、仙乐健康研发中心建设、仙乐健康B2B营销、包装车间技术改造四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仙乐健康主营业务为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9亿元、8.24亿元和7.8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144.90万元、7348.29万元和7.25亿元。不难发现,仙乐健康2016年净利润大幅增长,涨幅达886%。至于原因,仙乐健康表示,因处置子公司广东千林产生了大额的股权转让收入。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16年1月13日,仙乐健康完成出售子公司广东千林,交易价格为1.44亿美元。所以,从扣非归属净利润来看,仙乐健康2016年为8507.08万元,而2015年该数据为7199.55万元。

  不过,仙乐健康表示,上述出售产生了大额的股权转让收入,导致当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未达到60%,不再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要求,2016年仙乐健康需按2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同时,因出售广东千林为大额投资收益,仙乐健康需支付大量企业所得税,导致当年经营性现金流为-7430.63万元,据了解,2014-2015年,仙乐健康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9093.60万元和1.07亿元。

  招股书显示,仙乐健康偿债能力存风险。2014-2016年,仙乐健康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52%、65.27%以及68.20%,流动比率分别为0.66、0.75、1.06。

  仙乐健康部分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仙乐健康主要原材料包括鱼油、明胶、维生素、鳕鱼肝油、硫酸软骨素等,其中的鳕鱼肝油主要向LYSI HF采购,硫酸软骨素主要向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杰生物”)采购。2014-2016年,仙乐健康向LYSI HF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鳕鱼肝油总额的100%、84.37%、80.54%,向恒杰生物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硫酸软骨素总额的99.94%、84.18%、86.02%。仙乐健康表示,如供应商未来不能及时供应原材料,则对公司对应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仙乐健康曾遭到汕头市龙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城市管理局”)和汕头海关的处罚。据了解,2014年3月25日,仙乐有限(仙乐健康前身)因违法建设被城市管理局罚款2.12万元。2014年6月28日,仙乐有限因向汕头海关申报出口鱼油软胶囊时申报运输方式错误被以简易程序方式处以警告。

  股权结构方面,仙乐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为林培青、陈琼夫妇,两人直接和间接持有55.42%的股份。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