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力股份资产重组遭暂停审核 传拟注入资产故障陷停产

2017年07月17日 12:4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正在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提交给证监会审核的 恒力股份 (600346)昨日发布公告称,因涉及重大事项核实,公司此前筹划的重组事项被暂停审核,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后,盘中剧震,早盘大幅跳水7.53%,之后虽有所拉升,不过昨日仍收报于8.39元/股,下跌4.22%。

  重组拟注入亏损资产

  2016年3月,恒力股份借壳*ST橡塑,2016年11月,上市公司“脱帽摘星”,并更名为“恒力股份”。随后,公司宣布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停牌,然而其停牌近三个月后恒力股份抛出的收购实控人及关联方的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购买实控人之一范红卫、恒能投资等持有的恒力投资100%股权,以及恒能投资、恒峰投资等合计持有的恒力炼化100%股权。同时,恒力股份拟以6.85元/股的价格,募资不超过115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业绩方面,交易对方承诺,恒力投资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8亿元、10亿元。

  然而披露显示,该拟注入资产恒力投资在2015年、2016年净利分别为-9.99亿元和-5.08亿元,除此以外,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陈建华和范红卫曾承诺,将在恒力石化净利润为正时把恒力石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曾有投资者质疑:“公司重组为何要注入亏损资产,同时违背当初赢利才注入的承诺?”,而交易所也曾就收购亏损标的等事项对恒力股份进行过问询。对此恒力股份解释称:“汇率的巨额波动影响了恒力投资的赢利,而目前国内PTA行业受国内宏观经济变化因素影响以及自身行业市场竞争、落后产能退出等因素影响,实际已处供需紧平衡状态,另外重组收购有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同业竞争。”而至于为何违背此前“赢利收购”的承诺,该重组中介机构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张德仁认为:“当时实控人做出的承诺是在恒力石化扣非后净利润为正时要把恒力石化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此为充分但不必要条件,即满足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实控人必须将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而非满足上述条件才可以注入上市公司。”

  重组被暂停审核

  一个多星期以前,7月6日恒力股份将该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上交证监会审核而宣布停牌,然而本该处于审核进程中的该重组事项在前日晚间突然被曝出被证监会暂时终止审核,这令不少投资者感到诧异。

  根据恒力股份发布的公告:7月14日公司股票复牌,公司此前筹划的重组被暂停审核。待相关事项明确后视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审核。

  对于证监会为何暂停审核,恒力股份在公告中并未具体交待仅透露涉及重大事项核实,同时其提醒本次重大重组事项尚有不确定性,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对此,很多中小投资者一头雾水:“公司为什么不公布重组,究竟是因为什么重大事项被暂停审核?后续还会启动相关审核程序续吗?难道这次重组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

  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恒力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媒体曝出公司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标的资产恒力石化旗下一套年产220万吨级的PTA装置突然发生故障,陷入停产,虽然公司也发出了澄清公告,这属于机器正常的年度检修,属于一般性故障,预计8月上旬就会复产,而且经恒力石化测算,本次设备延期复产将影响 15万吨的产量,占公司年产量2.27%,虽短期内影响8月份的执行量,但经过与客户沟通,并变更了供货量,和客户之间没有出现矛盾和纠纷,长期对恒力石化的产量没有重大影响。但是证监会已在公司澄清公告发出前关注到这则消息,因此重组事项被暂停审核,并通知企业要就此重大事项进行核实。至于何时再重启审核程序,则要看对此重大事项的核实结果而定。” 记者 王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