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换将”有理 海富通股票等四基金年内业绩跻身前1/10

2017年07月17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去年89只偏股基金经理离任,超九成业绩较差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通常由某一时段的市场行情和基金经理的进场时间、投资组合策略所决定,若是只考虑单只基金在某一时段的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就排除了市场环境的影响,更多地看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在排除2016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后,共有945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且有多只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前后的业绩出现了很大程度上的反转。尤其是以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变化最为显著: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海富通股票、上投摩根内需动力、长信内需成长这4只基金在2016年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皆在后1/20,而更换基金经理后在今年的业绩实现了逆袭,截止到7月14日,这4只基金在今年该排名均冲进了前1/10。

  绩优基金经理鲜有离任

  新基金经理接棒后业绩分化

  记者统计发现,在2016年选择离任的基金经理中,绩优者占比较低。在341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前500的仅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且在前1000名的基金中也是只有这4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即使是在前2000名的基金,也仅有8人离任。可见基金经理的离任,与其所管理基金的业绩表现有着莫大的联系。

  这些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后,该基金的业绩表现有何变化呢?记者发现,有几只在2016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今年以来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也有几只绩优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之后,在今年以来的业绩依然突出,在同类基金排名中继续居于靠前位置。

  博时卓越品牌这只绩优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之后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Wind资讯显示,从2016年3月份开始,兰乔和周志超共同管理这只基金,该基金在2016年的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在前1/30,在341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排第88位。今年1月份,兰乔离任,由周志超独自管理该基金。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该基金的规模出现了大幅缩水,由去年年底的12.81亿元下降至今年二季度末的0.81亿元,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截止到7月16日,在516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处于后1/20。记者查阅该基金一季度报告发现,较之2016年年底,该基金的重仓持股变化不大,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2只发生了变化。

  另外还有两只绩优基金在更换了基金经理后的业绩表现仍十分突出,且重仓持股方面变动较大:大成精选增值和广发消费品精选这两只基金,在2016年341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分别在第142位、184位。历经A股动荡较大的两个季度之后,截止到7月14日,两只基金的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仍然处于前1/10,分别在5160只基金中排390位、203位。

  记者在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的年报和季度报告发现,在2016年前8个月,冯文光和魏庆国同时管理该基金。其中魏庆国于2016年8月份离任,冯文光独自管理该基金尚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又由李博代替冯文光独自管理该基金。值得一提的是,与2016年三季报相比,该基金今年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股票发生替换,新基金经理的换股幅度较大,一季度报告中该基金持有的这6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5.7%。

  广发消费品精选这只基金也是一样,2016年年底与2017年一季度末的重仓持股变动较大。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对三安光电和索菲亚这两只股票大比例增持,这两只股票也由此登上该基金2017年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的前两名,另外,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还有3个席位发生了变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电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26.7%的上涨,且在二季度的表现依然亮眼,涨幅达到32.58%;索菲亚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25.46%的上涨,在二季度的涨幅依旧凶猛,涨幅高达38.19%。广发消费品精选混合基金也受益于基金经理毒辣的选股眼光,截止到7月14日,在516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在第203位,位居前1/20。

  离任基金经理业绩较差

  4只垫底基金换将后业绩“逆袭”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发现,在排除2016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外,2016年共有8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而处于同类基金2016年收益排名后1/2的共有82只,占比92.13%。可见,在2016年,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不理想依然是其离任的原因之一。

  2016年业绩表现较差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在变更基金经理后,有相当数量的基金业绩出现了很大的反转,甚至有2只去年业绩垫底的基金今年冲进前10%。在82只处于2016年业绩排名后1/2的基金中,有33只基金冲进今年同指标排名的前1/5。特别是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海富通股票、上投摩根内需动力、长信内需成长、国联安主题驱动这5只基金在2016年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垫底,皆在后1/20,而更换基金经理后在在今年的业绩实现了逆袭,前4只基金在今年同类基金排名冲进前1/10,国联安主题驱动这只基金也冲进该排名的前1/6。

  除此之外,嘉实优化红利这只基金,2016年同类3417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在2711名,排在后1/4,但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却迅速冲到5160只同类基金的前1/100,到达第42名。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该基金于2016年10月份更换了基金经理,由季文华代替董理独立管理该基金。

  比较嘉实优化红利基金2017年一季报与2016年三季报发现,该基金的重仓股发生了巨大变化,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个席位都发生了变化。在2016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被基金共同持有的并不多,十大重仓股被基金累计持有数量仅为42家,而在2017年一季报,9只重仓股换血之后,该数量达到106家,说明该基金的新基金经理上任后选股策略更倾向于热门基金。

  与之类似,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在更换了基金经理后的重仓持股策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遭到换血,而此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有十分大的反转,2016年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在3417只基金中位于第2602位,今年以来在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冲进前1/100,在5160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47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341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后1/10的314只基金中,有33只基金在2016年更换了基金经理。截止到7月14日,在这33只基金中,有15只基金在年内业绩冲到了年内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前1/5,占比达到45.45%。可见,新基金经理接手业绩较差的基金后,操刀换股比较果断,在实行新的选股策略后普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王明山)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换将”有理 海富通股票等四基金年内业绩跻身前1/10

2017-07-17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