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宏斌贾跃亭划界而治旧乐视的窟窿谁补?

2017年07月15日 10:00    来源: 兰州晚报    

  一则贾跃亭下周回国的消息让乐视的讨债者们再度沸腾了起来。乐视网宣布贾跃亭卸任董事长后不到一周,业内盛传他下周将从美国返回国内,并针对FaradayFuture现况制定新策略,以保证FF尽快交付量产车。与此同时,昨天又有消息称,乐视影业CEO、执行董事张昭或将统管乐视上市公司部分,并在乐视网任职。而乐视网CEO梁军日前在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新乐视”PPT仍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否意味着,由孙宏斌、梁军、张昭组成的新管理团队将组建完成,新乐视正浮出水面?但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昨天联络了数个乐视公关人员,均未得到回复,有些据说已经离职。一边是声称“负责到底”但已退出乐视董事会、专心投入汽车的贾跃亭,一边是或将在7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被选举为乐视网新任董事长的孙宏斌和他带领的“新乐视”班子,但究竟谁会收拾乐视眼下不断曝光的“烂账”呢?

  A

  新乐视班子浮出水面

  7月11日的互联网大会上,梁军第一次以乐视网CEO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其身后的“新乐视”PPT代表着贾跃亭退出后的乐视将与过去划清界限,新团队下的乐视也会重新翻盘。按照梁军的说法,乐视翻盘的根基还是产品和服务,乐视大屏生态内的产品和服务将为翻盘提供机会。

  此外,《证券日报》昨天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乐视影业CEO、执行董事张昭或将统管乐视上市公司部分,并在乐视网任职。这是否意味着,由孙宏斌、梁军、张昭组成的新管理团队将组建完成,新乐视要正式浮出水面?

  事实上,7月6日乐视网发布上市公司公告,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之后,7月17日乐视网将在北京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并将选举出新任董事长。孙宏斌出任乐视网董事长被业内人士认为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至此不难看出,原贾跃亭旗下的乐视业务已被切割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市体系,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超级电视)和乐视影业(乐视官方表示2017年乐视影业将注入上市公司);第二部分是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包括乐视体育和乐视手机等;第三部分是乐视汽车。

  由孙宏斌带领的新乐视班子接管乐视上市体系,贾跃亭为代表的旧乐视团队则负责乐视汽车和非上市体系业务。其中乐视手机CEO为贾跃亭的“老搭档”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乐视体育的高管团队中乐视体育COO刘建宏、CMO强炜已离职,CEO雷振剑仍留任,但也被曝出已向公司递交辞呈。

  B

  乐视旧账由谁尽责到底

  乐视的新旧业务板块已经划界而治,但旗下的债务至今尚未梳理清楚,讨债的队伍也从手机供应商、广告公司、员工,壮大到银行等金融机构。

  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此前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乐视系3家公司和贾跃亭夫妇约12.37亿元资产。随后,乐视网公告披露,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但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比例为99.06%。以乐视网目前每股30.68元的股价计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被冻结的股份价值约159.27亿元。

  金融机构之外乐视的另一大债主是供应商。从去年底开始,便有大量自称是乐视多个业务供应商的“债主”陆续聚集在北京乐视总部,要求乐视尽快支付相关款项。也有不少供应商由债转股,希望盘活乐视后再以收益弥补亏损。如汕尾信利电子率先从“债主”变身“金主”,成为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持股占比2.3438%;台湾知名代工企业仁宝电脑也“债转股”成股东,对价7亿元人民币,占股2.15%。但仁宝电脑近期被曝出可能面临2300万美元的坏债。

  按照贾跃亭6月在乐视股东会上的说法,乐视的债务主要来自上市公司以外的业务,其中汽车是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

  “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贾跃亭在7月6日退任当天的公开信中表示,“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由此可见,汽车会是贾跃亭接下来的重心,但包括乐视手机和乐视体育等在内的非上市板块的债务究竟由谁来负责?贾跃亭在上述公开信中没有提及。孙宏斌则无心过问,在6月份的融创股东大会上孙宏斌公开表示过对于汽车业务不感兴趣,“贾跃亭该怎么弄就怎么弄”,对于非上市业务则称“该卖的就卖。”南都记者马宁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