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宜信惠民销售费用高达18亿元

2017年07月15日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披露业绩的23家P2P平台中有16家盈利,抱财网靠投资收益扭亏为盈

  P2P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宜信惠民销售费用高达18亿元

  截至7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服务平台(下称“信披平台”)公布了25家互金平台财务信息情况。其中开鑫贷因网络借贷公司成立较晚未达整年、搜易贷因相关流程及规定等原因并未公布审计后的整年财报之外,其余23家均公布了2016年年报。

  根据已经披露财报的23家平台(不含开鑫贷、搜易贷)显示,16家平台盈利, 7家平台亏损,其中,抱财网2016年虽然盈利4455万元,但并非是主营业务收入,而是靠5312万元投资收益扭亏为盈。

  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披露财务信息的25家平台累计成交总额为13291亿元,待还金额总计238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平台销售费用可以粗略看出平台目前获客成本仍然不低。

  “2016年年初,陆金所亏损近4亿美元,其中80%-90%是获客成本及系统投入。2016年年底,陆金所称获客成本下降40%,盈利值得期待。另外,平台通过百度推广、羊毛活动获取的用户,实际投资转化率只有13%左右。因此,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是阻碍平台盈利的首要因素。”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称。

  获客成本仍居高不下

  财报中,销售费用往往是反映一家平台获客成本的关键数据。在各家平台的年报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网贷平台为了获得新用户,付出的成本仍在不断攀升。

  据网贷天眼统计,除了爱投金融、开鑫贷、陆金服、搜易贷、玖富普惠、合拍在线、东方汇7家平台未披露销售费用外,团贷网、ppmoney、人人贷、有利网、网信普惠、微贷网、宜信惠民、点融网8家平台2016年的销售费用都在亿元以上,其中宜信惠民的销售费用更是高达18亿元。尽管邦帮堂、房金所、抱财网、积木盒子、宜信普惠、翼龙贷、挖财的销售费用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但PPmoney、人人贷、中融宝、有利网、首金网、网信普惠、微贷网、红岭创投和点融网9家平台2016年的销售费用均比2015年有所增长,其中人人贷、红岭创投、首金网、中融宝的增幅分别高达95%、121%、800%、1253%。

  网贷天眼相关研究人员给《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微贷网为例,2016年新增注册用户约129万,按照行业平均10%的转化率来算,其2016年的新增约12.9万投资用户,其所付出的销售费用为49711万元。也就是说,每新增一个投资用户,微贷网大概需要花费3854元。

  团贷网的投资用户获客成本同样在千元以上。资料显示,团贷网2016年新增投资用户为25.34万人,销售费用为27180万元,以此计算,其投资用户获客成本约为1073元。

  网信普惠、PPmoney的投资用户获客成本控制相对较好,均在千元以下,其中网信普惠的获客成本约为447元,PPmoney的获客成本约为182元。

  郑常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台在公布财报的时候,没有单独列出获客成本,但销售费用主要由获客成本构成,因此我们初步认为销售费用即是获客成本。但具体统计单个用户获客成本时发现,各家统计的注册用户数都很大,但实际投资人数却很小,由于各家平台对获客成本都比较敏感,虽然多家平台并不认可这种计算方法,但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方法来统计获客成本。”

  “在简单的财报中,并未详细披露获客成本数据。一般简单可把销售费用视作为获客成本,但并不严谨,而且每家的财务记账方式又不同,有些平台销售费用甚至为零。从单位获客成本看,整个行业仍在高企状态。”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尚未盈利的几家平台的财务报表发现,其中6家平台2016年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的支出总和,就已经超过了其当年的营收。这意味着,网贷平台若想尽快实现盈利,必须控制营销开支和管理成本。

  8家平台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信披平台公布的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这25家平台的交易金额最多者为红岭创投,达2537亿元;项目逾期率最高者为宜信惠民达6.83%、其次是德众金融达到6.41%;金额逾期率最高者是德众金融达9,39%;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为“0”的有11家,分别是中融宝、开鑫贷、房金所、东方金科、翼龙贷、有利网、玖富普惠、抱财网、网信普惠、邦帮堂和首金网。

  从统计中可以看出,互金行业经过去年一年的整治后盈利状况有所好转,但行业两极分化现象仍比较严重。披露财报的25家平台中,16家平台在2016年实现盈利,其中有8家平台实现扭亏为盈。微贷网、宜信惠民的净利润均过亿元,团贷网、PPmoney、人人贷、网信普惠、挖财网等8家平台净利润在千万元以上,爱投金融、中融宝、有利网、玖富普惠、翼龙贷、东方汇等6家净利润不足千万元,净利润亏损过亿元的平台有2家,分别是红岭创投和点融网。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回应亏损称:“有市场环境的影响,但更多是内部管理的漏洞,部分高管严重失职,甚至有内外勾结骗贷。”据悉目前红岭创投正在内部团队整顿,从总部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分公司高管、基层员工等,劝退、开除,甚至有的已经被拘捕。”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人贷在过去两年选择了相对稳健的发展战略,相对来说业务处于蛰伏期。2016年,随着行业竞争环境开始趋于有序和理性,业务规模增速的加快使得边际成本明显下降;同时由于行业的合规化使得头部平台整体资金成本有所下降。这些因素导致平台盈利能力明显加强。”

  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对本报记者称,早在2015年初,团贷网开始通过股权投资、内部孵化、战略合作等方式全国布局,盈利主要得益于团贷网集团多层次、结构化的资产端布局。

  Ppmoney相关负责人表示,“盈利得力于在2015年底开始的消费金融布局,2016年大力拓展的消费分期、汽车分期业务收益良好。”

  于百程对本报记者称, “目前看,在监管背景下,合规的业务模式才是网贷平台的核心问题。目前,盈利并非是很多平台的最核心的目标,同时,在业务模式并不稳定的背景下,客观上会导致网贷平台业绩的波动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