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化集团股价才创新高 又因子公司内讧10亿市值蒸发

2017年07月14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本经营民爆产品的雅化集团因涉及锂矿概念而被广泛关注,公司的股票也变得火热起来,就在几天之前,公司股价刚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突然曝出子公司四川国理的股东内讧后,7月13日下午,雅化集团的市值便蒸发了10亿元之巨。

  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

  自2017年1月下旬起,雅化集团的股价似乎“开了挂”。1月17日至7月12日,公司前复权后的股价区间涨幅达99.68%,并且公司股票收盘价(前复权)还于7月7日创下2010年上市以来的新高。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与公司涉及锂矿概念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包括锂、钴在内的金属价格上涨明显,这使得行业内相关公司的股价水涨船高。截至7月13日收盘,除雅化集团以外,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华友钴业(603799,SH)等同板块公司的股价年内涨幅均超80%。

  据雅化集团2014年年报称,公司旗下四川国理拥有较为完整的锂产品生产线,而且拥有锂矿资源储备雄厚的四川李家沟锂辉石矿山,该矿山探获矿石资源量约4000万吨,折合氧化锂资源量约51万吨,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同时,四川国理通过近年来的市场拓展,已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锂产业占比逐年提升。

  遭遇“黑天鹅”股价几近跌停

  在2016年年报中,雅化集团将四川国理列为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2016年四川国理取得营收1.89亿元,实现净利润2895万元。

  另据上述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催生需求,供给还是偏紧,锂矿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然而,此前涨势很好的股价在此次与四川国理之间的内讧曝出后遭遇“黑天鹅”。

  7月13日,雅化集团股价以微跌开盘,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下跌1.29%。7月13日下午,在与四川国理的内讧事件曝出以后,公司股价直线杀跌并一度触及跌停,之后,公司股价在尾盘有所拉升,最终收于11.33元,跌8.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化集团股价全天下跌1.09元,截至7月13日,公司总股本为9.6亿股,以此来计算,当天公司市值蒸发10.46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