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欲“全占有”后又“闹离婚” 这回换雅化集团被声讨

2017年07月14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回顾雅化集团与四川国理之间的历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过去几年中,雅化集团对四川国理的态度前后大变,先是准备完全控股四川国理,后又打算转手持有的四川国理股权。不过上述计划均未能实现。

  有意思的是,之前既谈收购又谈出售似乎完全占据主动的雅化集团,此次却成为被动的一方,被四川国理股东联名要求交出对四川国理的管理权。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他们之间角色的转变呢?

  雅化集团曾欲控股四川国理

  要了解雅化集团与四川国理之间最初关联的产生,要将时间拨回2013年。当年12月20日,雅化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四川国理增资的方式取得增资后后者37.25%的股权,总出资额为3亿元。增资完成后,雅化集团将成为四川国理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当时还以民爆器材生产销售为主业的雅化集团来说,这笔增资是一项跨行业发展的项目。当时雅化集团表示,对于矿山开采和锂行业的经营需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据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四川国理的账面资产总额为1.3亿元、负债总额3126万元、净资产1亿元;2013年1~10月,四川国理实现营业收入5371万元、净利润95万元。而雅化集团3亿元增资额对应的四川国理100%股权价值为8.05亿元,不难看出,当时雅化集团的这笔增资相对四川国理的净资产溢价不少。

  “当时,国理所有的情况都是半停产,真的很困难。”雅化集团内部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效益不好,股东也是亏,所以雅化做了包括担保在内的很多工作,直到2016年左右才慢慢走上正轨。”

  上述增资于2014年3月完成工商变更,半年之后,雅化集团着手完全控股四川国理。2014年9月,雅化集团又发布公告,拟作价4.27亿元购买四川国理剩余的62.75%股权,收购完成后,四川国理将成为雅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然而,这笔并购最终却未能实现。2015年4月,雅化集团向证监会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紧急叫停了上述收购事项。

  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一笔未完成的收购,也成为了雅化集团和四川国理其他股东矛盾的“导火索”。“当时谈判时没谈拢,各方面有一些不一致。”该人士透露,自此后,四川国理股东之间的矛盾一直都存在。

  在放弃完全控股四川国理后,雅化集团又曾转向另一极端,2015年11月,雅化集团公告称计划出售四川国理37.25%的股权。不过,上述股权出售事宜也未能实现,2017年4月1日,雅化集团发布公告称终止出售四川国理股权的交易。

  锂矿价值波动或为关键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几年中,雅化集团与四川国理之间一直是雅化集团处于主导地位,先谋划完全控股四川国理,后又计划清仓四川国理股权,相反四川国理其余股东的地位却略显尴尬。而此番事件中,双方的地位却出现逆转。是什么导致双方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呢?

  记者了解到,锂矿的价值或是促成雅化集团与四川国理角色变化的关键因素。

  在2014年增资四川国理时,雅化集团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锂行业为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另外,未来四川国理将拥有探明锂资源储量约51.21万吨(折氧化锂)的采矿权,可为公司带来良好收益。

  据记者了解,四川国理旗下的锂矿资产李家沟矿山,锂辉石矿资源储量丰富,经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勘探,共探获矿石资源量4036.17万吨,甚至被称为是“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山”。实际上,在成为国理大股东以后,雅化集团也被认为布局了锂矿上游资源而一度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

  近年来,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上游锂电池正极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水涨船高。2015年底的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甚至比年初上涨200%以上。在锂价飙涨的拉动下,雅化手中的锂矿价值越加凸显。

  在这种背景下,出手锂矿资源显然能“卖个好价钱”。此前,雅化集团方面曾与另一家上市公司众和股份进行过接触,彼时,众和股份欲接受四川国理的部分股权。不过,由于众和股份自身经营状况出现问题,交易最终告吹。

  “高锂价下,锂矿资源的争夺从未停止。”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对于此次四川国理股东内讧事件,也不排除是其余联名股东早就想转手股权,而对雅化集团施压导致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