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葵花药业老板离婚 实控人随之变更

2017年07月1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老板和老板娘离婚,葵花药业(002737,SZ)的实控人也随之发生了变更。

  实控人变更

  7月12日晚,葵花药业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于近日办理离婚手续,解除了婚姻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变更为关彦斌。

  据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关彦斌以45亿元的财富,位居榜单第890位。在2015年的榜单上,关彦斌以55亿元的财富,位居第668位。总而言之,关彦斌是富豪榜的常客,身家不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彦斌的身家,主要来自于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葵花药业股权。

  截至目前,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同时,关彦斌持有葵花集团51.09%股权、金葵股份17.75%股权,划算下来,关彦斌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权比例为21.9914%。以葵花药业12日收盘价30.74元估算,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达33亿元。

  面对巨额财富,关彦斌、张晓兰两人将如何分割?公告显示,根据《股份分割协议》,张晓兰不仅没有“瓜分”关彦斌所持股份,连自己持有的葵花药业股权,也一并给了关彦斌。

  据悉,张晓兰直接持有葵花药业64.97万股股份、葵花集团76.01万股股份、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以葵花药业目前的股价计算,张晓兰持有的上述股份价值约6270万元。

  在上述股权分割后,张晓兰不再持有葵花药业股票。但其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这句话让人实在有些不解。既然连自己原本持有的股权也全部放弃,其为何还存在增持的意愿?其又将以何种形成“卷土重来”,令人好奇。

  不涉及资金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关彦斌刚在7月10日质押了4100万股葵花药业股份,占其个人直接持股总数的93.88%。鉴于此,当时有投资者猜测,关彦斌或许是在通过股权质押筹集资金,向张晓兰支付股权转让款。

  不过,根据权益变动书所述,此次权益变动不存在支付资金的情形,不涉及资金来源。

  简历显示,张晓兰于1959年出生,曾担任葵花药业供应部经理、副总经理,现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根据葵花药业7月12日晚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张晓兰于7月10日向公司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其在上市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任职,也将陆续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我们仍无法判断张晓兰此番是否属于“净身出户”。

  根据葵花药业公告,关彦斌、张晓兰向上市公司递交的只是关于上市公司股权的分割协议。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葵花药业股权外,关彦斌、张晓兰二人还持有其他诸多产业。

  资料显示,关彦斌手中还持有其他一些非上市公司股权。譬如,其直接持有本溪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9%股权,直接持有辽阳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直接持有辽宁冠京商贸有限公司40%股权,直接持有黑龙江圣灵藏獒园有限公司70%股权等。这些资产涉及房地产开发、百货零售、犬类养殖等多个产业。

  此外,关彦斌还通过葵花集团间接持有五常葵花阳光米业、黑龙江葵花房地产、哈尔滨葵花商贸城等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