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影视收购浙江中影剩余49%股权

2017年07月1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月12日,长城影视(002071,SZ)公告,全资子公司东阳长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长城)拟以不超过17040.24万元的价格收购浙江中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影)49%的股权。

  早在2015年东阳长城便已收购了浙江中影51%的股权,因此此次交易完成后,浙江中影将成为东阳长城的全资子公司。

  发挥协同效应

  公告显示,浙江中影是专业从事广告全案服务及电视、网络、广播、户外、杂志等全媒体广告经营的综合型广告公司。

  事实上,早在2015年6月,东阳长城就以12903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浙江中影51%的股权,该价格较当时的净资产1553.73万元溢价1528.34%。

  如今两年过去了,长城影视此次拟以不超过17040.24万元的价格收购浙江中影剩下的49%股权。以2017年5月31日浙江中影的净资产6912.58万元计算,此次交易的溢价率下降至403.08%。

  长城影视在谈及此次股权收购的交易目的时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影视内容的衍生渠道,提高变现能力,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继续充分利用影视业务与广告服务业务的协同性,促进影视及广告业务的发展,顺应娱乐传媒行业综合化发展趋势。

  自2014年以来,长城影视相继收购了上海胜盟、浙江光线、浙江中影、上海玖明、东方龙辉和上海微距6家广告公司的部分股份,形成了较为庞大的广告业务板块,但随着部分被收购公司业绩承诺期的结束,其发展势头也略显颓势。

  长城影视2017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大幅下降54.43%,主要原因是此前并购而来的3家广告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广告收入减少。因此,长城影视计划中的多元业务协同效应还有待证明。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影视业务和广告营销业务是长城影视一直在推动整合的板块,这次股份收购只是长城影视业务发展趋势中的一个体现,具体能否实现长城影视想要的业务协同效应,对于仍处在业务完善过程中的长城影视来说,尚且言之过早。

  应收账款飙升

  2015年、2016年,浙江中影51%股权业绩承诺均擦线而过,考虑到市场情况及浙江中影今年前5个月应收账款暴增,此次收购标的业绩承诺能否完成仍存疑问。

  2015年6月,当时的浙江中影实控人郑鸯和陈小玲在出让浙江中影51%股权时承诺,2015~2017年,浙江中影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300万元、2760万元和3312万元。

  审计结果显示,2015年、2016年浙江中影最终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321.25万元和2768.87万元,擦业绩承诺线而过。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于今年4月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4~2016年中国全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分别同比增长2.2%、-2.9%和-0.6%,全媒体广告行业目前整体仍处于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7年后,浙江中影应收账款出现飙升。2017年1~5月,浙江中影分别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3671.61万元和742.94万元,但其应收账款也从2016年底的1148.93万元暴增至今年5月底的3432.27万元,净增长2283.35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62.19%和307.34%。

  也就是说,2017年1~5月,浙江中影超过六成的营业收入由应收账款组成。

  似乎长城影视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将应收账款加入浙江中影业绩承诺的补偿方案中,浙江中影股份出让人在当年度应补偿价款的数额=[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账龄在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补偿期限内各年的承诺净利润数总和×收购对价-累计已补偿数额。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长城影视所在的全媒体广告业务领域,更多的是看重一家公司获取订单的能力,而订单的获取则更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该公司的客户关系能力。因此,具体也很难说长城影视收购标的的业绩兑现能力如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