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洋资本收购中银6个商业项目 加码持有型物业投资

2017年07月1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一边是万达集团打包出售632亿元的重资产,一边是融创中国、远洋集团等大中型房企大手笔收购持有物业,显然,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理解。

  7月12日,远洋集团宣布,下属公司远洋资本近期通过境外股权交易方式,收购了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集团”)旗下6个子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该资产包里有“京沪”一线城市的商业项目,这些项目尚有提高收益的空间,若改造成功,可以提升远洋集团的现金流收入,对利润也有所助益。不过,若运营能力不强,这些重资产则会加重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收购6个商业项目

  收购中银资产包项目“操盘手”、远洋资本副总经理周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复杂。”

  据记者了解,中银资产包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6个子项目的统称,即北京硅谷亮城4号楼、北京钻石大厦、上海大宁商业广场、上海海兴广场、成都华敏翰尊大厦、沈阳百利保大厦。该资产包所含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平均出租率接近80%,资产包内各项目均为成熟经营状态,拥有稳定的现金流。

  据远洋集团披露,上述6个商业项目涉及商场、写字楼和极少量的公寓等业态,其中写字楼建筑面积占比65%,商业建筑面积占比35%。

  至于整个资产包的收购价格,远洋方面并未透露。

  周岳认为,6个项目均处于4个城市商业聚集区,潜在价值还有较大的激发和提升的空间。以北京硅谷亮城4号楼和北京钻石大厦两个项目为例,它们均位于中关村核心商圈,且处于稳定运营状态,出租率达100%。

  据2016年年报显示,远洋集团全年租金收入约人民币25亿元,其中权益租金收入约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达12%。

  加码持有物业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不动产开发投资业务作为远洋第四步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元,是重要战略主业,写字楼和综合体是战略性发展方向。尤其在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后,远洋资本定位于另类投资公司,主力业务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于持有型不动产进行投资。

  2016年,远洋集团获取了位于上海核心位置的成熟物业“东海商业中心”和“科恩大厦”项目,成功进入上海写字楼市场。今年,远洋资本又一举拿下6个商业地产项目。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住宅开发领域的天花板已经在来临的路上,甚至已经来临,以高负债运营而单纯追求销售规模的房企,过分依赖住宅收益,非住宅收益占营收比重过低,隐藏着利润风险,对转型发展也是一种阻碍。鉴于此,提高持有物业运营收益占整个营收的比例,先通过收购这种外延式扩张再实现内生式增长,是房企“有质量”增长的重要手段。或许,这是一些大中型房企近期收购持有物业资产的背后动因。

  对此,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兼远洋资本总经理王洪辉接受采访时说:“地产行业开启存量时代,商业地产的市场将极其广阔。首先,从可预见的未来3年-5年来看,特别是一线城市、准一线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核心商业地段已经很少有土地、新造写字楼和酒店式公寓入市,因而对核心区域存量物业的改造提升,是未来最具可挖掘性和盈利空间的投资机会。其次,从未来10年-15年来看,中国更多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将跨入成熟期,需求提质增量叠加交易活跃度提升,这将有效支撑中国优质商业地产的资产价值”。

  他进一步称,持有型物业是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在未来,远洋资本会加大持有型物业的发展力度,通过专业化运作,发掘资本力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