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家公司股价跌进2元时代 投资者调侃每股对价一斤鸡蛋

2017年07月1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7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两市内有16家公司股价跌破3元/股,进入2元时代, “每股2元多点,也就是一斤鸡蛋的价钱。” 有投资者感叹。

  而查阅这16家公司的情况可知,16家公司中,多数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其中,包括6家ST类公司。对于这些企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投资者要结合企业未来的业绩潜力判断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业绩不理想

  从7月13日收盘价的排序来看,目前股价低于3元的16家公司中,有6家属于ST类公司。查阅这6家公司的近况可知,可谓“各有烦心事”:管理层不稳定、诉讼缠身、被监管部门处罚等等。另外,从这16家股价低于3元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仍占据主要。

  “(股价低于3元/股的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不应该简单从价格上来看,还要结合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潜力。”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在这16家公司中,多数公司的经营状况难言理想,例如,*ST大控因为2015年度、2016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已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报情况,不过,从预报的数据显示来看,短期情况也不容乐观。

  例如,华东科技7月13日发布的中报预报称,上半年公司累计净利润仍为负数,主要是受第一季度亏损影响。公司第二季度的销售、利润情况均稳步提升,当季已实现盈利,预计第二季度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950万元-3950万元。上年同期时,公司的平板显示公司尚处于建设期。

  价格低不等于价值洼地

  对比这些公司的市盈率可知,这16家公司中,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市盈率为一指标调取数据可知,有10家公司这一指标呈现出负值,其余6家公司中的市盈率皆高于50。

  “这类公司的股价看起来虽然低,但还要对比市盈率等指标分析其投资价值,如果市盈率过高,或者呈现为负值,即使现在股价走低,也不代表是价值洼地。”有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而按照这些公司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指标中提及的每股净资产,与当前的股价对比可知,已有公司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