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困扰旗下信托 增资获批15个月未兑现

2017年07月14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信托增资

  信托公司未在批复后6个月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注册资本,批复失效,银监局将办理行政许可注销手续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如果爱建集团股权之争从未发生的话,或许爱建信托的增资事宜已再次推进。根据爱建集团的最终定增方案,其募集资金17亿元中,12亿元将用于为爱建信托增资,4亿元转为由爱建信托实施创投投资项目,爱建信托将成为定增的最大受益者。

  然而,尽管上海银监局早在去年4月份便已批复了爱建信托的增资,然而,由于爱建集团定增方案的一再修改以及近期的股权之争,爱建信托何时能获取增资恐怕仍无法预判。

  根据上海银监局的要求,爱建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向银监局报告相关情况。未在上述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的,本批复失效,银监局将办理行政许可注销手续。

  根据信托行业去年年报,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爱建信托净资产为40.33亿元,行业排名第46位,已位居行业下游。而随着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增资继续轰轰烈烈的推进,爱建信托的排名预计进一步滑落。

  坎坷增资路

  近日来,爱建集团股权之争如火如荼,当属目前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并购案之一。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银监会2016年4月份批准爱建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已经过去15个月的时间,但爱建信托增资何时能推动尚难判断。

  去年3月末,爱建集团发布公告,主要内容为:爱建集团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不超过22亿元的资金,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爱建信托资本金。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银监会网站,2016年4月15日,上海银监局作出了《关于同意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批复显示,上海银监局“同意你公司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亿元(含500万美元)增加至人民币42亿元(含500万美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但此后,爱建集团的定增却颇为坎坷。在经过三次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后,爱建集团将募集资金削减为17亿元,放弃了对爱建租赁的增资。而在拟募集的17亿元中,12亿元仍用于爱建信托的增资,4亿元转为由爱建信托实施创投投资项目。爱建信托成为了爱建集团定增中的唯一核心。

  今年3月30日,爱建信托公告称,保荐机构已收到证监会的《关于请做好相关项目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项目上会在即,此次非公开发行至此曙光将现。而仅在半月后,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开始了首次增持。随后,爱建信托轰轰烈烈的股权之争就此拉开序幕。凑巧的是,爱建集团于华豚企业增持次日发布了其非公开发行获证监会批准的消息。

  截至目前,距爱建信托获银监局批准增资之时也已过去了一年零三个月。而根据上海银监局的要求,爱建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向银监局报告相关情况。未在上述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的,本批复失效,银监局将办理行政许可注销手续。

  净资产排名预计下滑

  作为金控平台,爱建集团目前旗下拥有爱建信托(持股99.33%)和爱建租赁(持股75%)两张重要金融牌照。除了信托牌照的稀缺性,爱建信托更是爱建集团最主要的利润支柱。2016年爱建集团实现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1.87%;其中仅爱建信托贡献的净利润就达到5.79亿元。

  作为爱建集团的利润核心,爱建集团继续做大爱建信托的打算在定增中表现清晰,在最终的17亿元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中,有12亿元仍用于爱建信托的增资,4亿元转为由爱建信托实施创投投资项目。

  而与行业内其他信托公司一样,爱建信托原本也十分依赖此次增资助推公司转型发展。

  在2010 年银监会颁布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 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 40%。随着爱建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净资本也在快速消耗,净资本可能成为其信托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瓶颈。爱建集团称,此次增资可以显著扩充爱建信托净资产规模,对公司未来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盈利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目前爱建信托净资产为40.33亿元,行业排名第46位。而随着今年上半年,又有多家信托公司合计增资数百亿元,爱建信托的净资产排名预计进一步下滑,其业务的开展无疑也将受到影响。

  而对于原本拟“空降”的4亿元创投投资项目,爱建信托似乎也做出了相应的准备。据爱建集团介绍,此次实业投资项目将由爱建信托设立专项基金并进行管理,基金的的指向和落脚点都是与上海科创中心紧密相关的高科技实体企业,项目实质是是聚焦于新材料、新科技等高新技术行业、扎根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实业投资。

  而为承担此次创业投资项目,爱建信托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据爱建集团公告声明,爱建信托托通过管理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实施创业投资项目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并且,作为上海本地企业,爱建信托承担此次投资具有相当的区域优势。

  据爱建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其在2016年内新设了股权投资总部,在传统业务持续发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投资业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