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互联网+金交所模式踩监管红线 小额普惠才是互金归途

2017年07月12日 15:3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毕晓娟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互联网平台于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

  通知显示,目前该模式下多存在项目拆分、变向突破200人限制等问题。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模式的最大问题就是通过层层嵌套,底层资产不透明。监管层此次是进行穿透式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对互金平台而言,失去了通过金融机构“通道”涉足大额金融资产业务的最后一个渠道,行业将彻底回归小额普惠的定位。

  金交所项目拆分、层层嵌套风险大

  今年年初,证监会曾两次宣布将对金交所进行重点整治。此次对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的通知,则直接指向互联网平台与金交所的违规业务合作。

  通知指出,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的三种违规操作类型,包括一些交易场所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一些产品无固定期限、资金和资产无法对应,存在资金池问题;一些产品未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甚至将高风险资产进行包装粉饰,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中小投资者出售。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最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项目拆分和变相突破200人限制。即不少平台将单个金交所产品分多期发行,然后单期不超过200人;或者平台关联方或融资人先将在金交所挂牌的产品摘牌,获得收益权,再将在金交所摘牌受让的收益权在互金平台转让,这样既避免了200人的限制。实际上,在这种操作方式下,底层资产的实际持有人已突破200人上限。

  举例来说,通过金交所,真实融资方可以把一笔一个亿的融资需求拆成100份,变为100个各自独立的私募产品,然后把每份的人数上限限制在200人内,不仅规避《证券法》规定的200人限制,还能降低投资门槛。与金交所对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将这些子单元产品包装成“XX宝”、“XX计划”、“XX钱包”,打着“千元起售,普惠金融”的诱人旗号,出售给天南海北的众多投资人。

  “这种模式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第三方,金交所成了第四方。最大问题就是通过层层嵌套后,根本无法寻找和辨别底层资产。很多的高风险产品也被售卖给低风险偏好人群,不透明的风险+不恰当的人群,一旦出现风险,后果便很严重”,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大额标的诱惑大 部分平台开始整改

  明知违规,为何互金平台还选择绕道金交所?业内人士认为,大额标的的诱惑使然。

  去年8月24日出台的网贷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单一的个体、单一的自然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上限是20万元,单一组织、法人在单一平台上借款上限是100万元。

  对于那些部分存在大额标的平台而言,此规定对平台业务影响巨大。而选择与金交所合作,则可以通过拆分、嵌套等方式继续上线项目。据网贷之家数据,目前有46家互金平台与金交所合作,不仅包括P2P网贷平台,京东、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相关理财产品也牵涉其中。

  “大额标的的诱惑使然。同样的成本,一笔一个亿的借款带来的利润肯定更丰厚”,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P2P平台这么做情有可原,但毕竟是钻监管空子的行为,不长久。”

  目前,监管要求的716期限将至,中国网财经记者也了解到,部分平台已开始整改。

  团贷网方面就表示,“我们已经收到了相关消息,将按照64号文的要求,在7月15日前下线与交易所合作的’安盈宝’计划,存量业务的收益和回款计划等均不受影响。”而理财范、博金贷等平台已在通知下发前下线金交所产品。

  百度金融、360金融方面表示,现在还没有消息。首创金服、狐狸金服方面指出,还未接到监管部门下达的通知,但一直在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并与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确保合规运营。

  恒大金服方面则指出,“公司已注意到此次对于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清理整顿工作。后续公司将根据整顿结果选择合法合规经营且监管认可的交易中心进行合作。”

  据网贷之家报告,在可以预见短时间内,金交所与互金平台合作的成交规模势必会大幅度下降。

  小额普惠是行业归途 未来前景可期

  金交所模式被整顿后,互联网金融行业是否会收到巨大冲击?实际上,据业内估计,这个冲击或许并没有想象中巨大。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估测,目前传统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的累计规模约在1000-2000亿元,互金公司与金交所合作的累计规模在万亿元以上。而2017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48245.23亿元。

  网贷之家专栏作家菜菜撰文指出,无论对网贷平台无论是在互金行业来看,还是从网贷的总体量来看,对接的金交所产品的占比较小,下架金交所产品并不会整个行业形成大的冲击。而且,历经一年整改,业内的很多平台已经转型或升级,开拓了小额分散的车贷、消费金融等业务。

  “监管层对P2P网贷的定位明确:小额分散、普惠金融,监管层叫停互金的金交所模式,反而有利于网贷平台的发展,”她指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薛洪言也认为,此规定一出,互金平台的大额标再无出路,既便出现新的大额标模式,只要监管对行业的定位不变,都会引来监管的介入。

  “网贷平台应该老老实实做小额普惠业务了,在消费金融上面多下功夫。”薛洪言直言。

  团贷网创始人也唐军表示,监管层此次清理整顿的出发点,不但是为了防范发生互联网金融风险,还有深层次的意义就是明确表态,将互联网金融定义为小额分散,坚持普惠金融的初衷。未来小额P2P平台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