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烯碳大股东提议董事会换届 提名独董暂无任职资格证

2017年07月1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原定于下周一(7月17日)召开的*ST烯碳年度股东大会,突然被大股东提议增加了几项议案。

  昨日午间,*ST烯碳发布公告称,收到大股东银基集团发来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的两份临时提案函,银基集团以临时提案方式将三项议案直接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一并审议。

  这三项议案,包括修改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换届选举,需要注意的是,银基集团提名的3名独立董事中,有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截至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发出之日, 尚未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以上两人特承诺将参加最近一次独立董事培训并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独立董事资格证书”。

  独董“太忙没去培训”

  根据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行为,银基集团提议对*ST烯碳《公司章程》 进行修改,”修改内容只有一条,即原章程第106条:“董事会由8 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修改为:“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

  此外,鉴于上市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已经届满,银基集团推荐熊茂俊、杨海滨、黄东坡、谢征宇、王菁、黄源、周德元、吴粒、王同渤等9人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周德元、吴粒、王同渤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三年;同时,银基集团推荐张华龙、张月等2人为公司第十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与职工监事姚志华共同任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任期三年。

  从公告提及的上述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候选人的简历来看,银基集团推荐的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候选人来自各行各业。而引发投资者关注的则是此次推荐的独立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候选人周德元、王同渤截至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发出之日, 尚未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以上两人特承诺将参加最近一次独立董事培训并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独立董事资格证书。”

  独董履职能力遭质疑

  从资料来看,两位独董资历深厚。周德元70 岁,是高级工程师,任中国投资协会理事、金蝶软件集团公司顾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曾任珠海市信息中心主任兼书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高级顾问。王同渤66岁,硕士研究生,1985年任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1990年任沈阳市外经贸委副主任,1996年任沈阳市政府驻美国总代表,2003年美国威尔克上市公司董事,2005年美国亿泰证券公司执行董事,美国中国成长基金合伙人,现任2011年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公司独立董事。

  对于未获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一事,在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中,周德元称,“当年没有时间去审计学院培训”,王同渤称,“准备参加考试取得资格证书”。

  “(独董资格证书)培训结束有个考试,考试通过就算合格,估计不到一周就能拿到资格证书,这个培训是不定期的,不好报名,不过,如果当上了(独董),承诺参加最近一期培训,报名会容易。”有行业人士对记者介绍。

  但是,针对上述独立独事声明中所提及的事项,有上市公司和投资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及,怀疑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履职能力,“如果忙到连参加培训的时间都没有,又怎么能保证合格履职?”

  查阅*ST烯碳的基本面情况可知,董事会人选对公司当下而言十分重要。

  *ST烯碳在2017年5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今年7月4日,*ST烯碳还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银基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因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