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铭丰包装IPO:Frank Xiong反诉铭丰美国和实控人案将开庭

2017年07月05日 17: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东莞铭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丰包装”)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612万股,不低于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保荐机构为财达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铭丰包装是一家以高端包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5.05亿元和4.9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425.78万元、3084.63万元和3345.88万元。据披露,铭丰包装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77亿元,投向包装盒生产线技术改造扩产和装盒生产基地扩建改造项目。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铭丰包装2014-2016年末的货币资金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4,891.67万元、3,755.30万元和12,534.70万元,占相应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5%、6.77%和21.62%;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515.10万元、114.70万元和634.77万元,占相应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5%、0.21%和1.09%。

  招股书中提到,铭丰包装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2014-2016年的分别为60.29%、58.73%、54.92 %,境外销售客户分布于欧洲、美国等地。铭丰包装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国际贸易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关注。随着美国新总统竞选上台、英国退出欧盟,未来欧洲地区、美国的进出口政策、国际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等将可能发生变化,对公司的产品出口业务可能带来一定影响,另外,公司还存在汇率波动等风险。

  铭丰包装还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存货跌价等一系列风险。据披露,2014-2016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06%、34.79%以及33.59%。存货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规模较大,账面价值分别为1.2亿元、1.3亿元和9322.84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02.65万元、403.09万元以及496.47万元。铭丰包装表示,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因此公司进行了较大

  规模的原材料备货。倘若未来客户变更订单,或由于市场原因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存在存货跌价风险,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

  铭丰包装还在招股书中提到了铭丰美国和实际控制人因Frank Xiong的反诉涉及的诉讼风险。据了解,美国铭丰于2013年12月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向Frank Xiong提起民事诉讼,主要诉讼理由为 Frank Xiong 欺诈、违反尽职义务、侵占财务、欺诈性转移。2014年1月9日,Frank Xiong 向美国铭丰、铭丰美国和赖沛铭提出反诉,Frank Xiong 反诉的理由基于违约、欺诈、返还金钱之利、不公正的解雇和违反

  尽职义务,Frank Xiong请求法院判定所有反诉被告赔偿不少于$10,000,000的损失加上法定利息,该案开庭日期延期至 2017年 8月 22 日。如果在反诉中 FrankXiong 胜诉,铭丰美国、美国铭丰和赖沛铭需要对于法院判定的赔偿金额承担连带责任。

  不过,铭丰包装实际控制人赖沛铭已出具承诺,承诺如该案败诉则由其个人以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之外的其他个人财产承担全部不利后果,不会影响铭丰股份及铭丰美国的股份/股权的稳定性且不会以铭丰美国的财产进行赔偿。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铭丰包装总股本7,835.23万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赖沛铭,直接持有公司股份5,50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70.20%。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