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在华投资太少 应优先推动中美投资协定

2017年04月30日 08:57    来源: 商务部网站    

  英国金融时报 4 月 28 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在华投资占对外投资的比例和增幅相对欧盟偏低,美在服务业方面有优势,特朗普应优先推动促使中国减少准入限制的投资协定。评论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双边贸易和货币问题占据了中美经济讨论的主题。更重要问题应是消除中国对外资的限制。

  美国民粹情绪认为对中国直接投资太多了,损害了美国的就业和贸易。实际上,在过去十年美国对外直接投资只有约 1-2 %是流向中国。相比之下,韩国、日本对外直接投资 20% 是去向中国。真正需考虑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在中国投资不大?部分原因是数据失真,有些美国对华投资通过避税天堂进行,中国人均资源相对匮乏、产权保护不力等也对美国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但在同样情况下,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同期流量大约是美国的两倍,占欧盟对外投资 4 %左右。为什么欧盟在华投资增长相对更快?

  因为欧盟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和实力更好满足和补充了中国的市场需求。欧盟对华出口最主要的是机械、运输设备及面向高端消费者和工业企业的产品,为更好进入中国市场,欧盟厂商建立本地化生产能力从而促使对华投资。相比之下,过去十五年来,美国对华出口前三大类别分别是大豆和粮食、航空航天产品、回收废料(废金属和废纸)。这些产品贸易都未导致显著的对华直接投资。最近几年美国对华汽车出口增长显著,但具讽刺意味的是大部分都是欧洲豪华品牌 SUV ,如奥迪和奔驰。

  制造业投资在中国受到欢迎,欧盟在这方面实力更强;中国限制服务领域开放,对美国影响更大,特别是通信、电信、法律、保险和金融等美国公司最感兴趣的领域。督促中国放宽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将创造更多商机,在美国本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进与中国的双边投资条约应该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