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玩裸贷、搞暴力,没门!刚刚!网贷机构校园贷被叫停

2017年06月29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刚刚,备受争议的校园贷,正式迎来了健康、合规发展的第一步。

  中国银行 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商业 银行 和政策性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 利率,提高大学生校园贷服务质效,畅通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服务渠道。

  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没错,校园贷备受争议甚至人人喊打已经不是一两天了!

  但是有专家测算,随着正规金融机构、银行加速提供服务,校园贷市场规模大约会有四万亿元的市场。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校园贷出现的滥发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等违法违规现象,是《通知》整顿的核心问题。

  谈及接下来的整治思路,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乱象,另一方面,要慢慢消化存量业务,维护校园贷正常秩序。”

  具体而言,《通知》按照“疏堵结合、打开正门、扎紧围栏、加强治理”的总体思路,在前期与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合力出台的制度举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顶层监管制度设计,补牢制度围墙。

  一是开正门,补服务

  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提高对大学生的服务效率,补齐面向校园、面向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大学生群体的风险特点,开发既能满足大学生融资需求,又能有效控制风险的校园金融产品。

  重点get: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贷已被纳入普惠金融服务的一部分,银监会正在研究相关的指标考核。

  二是强治理,防风险

  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同时,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监管部门应联合各方力量,加强整治,及时纠偏。

  重点get:未来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才可以开展校园贷业务。要督促网贷机构按期完成业务整改,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正观念,补教育

  整顿校园贷市场的同时,要抓好校园秩序管理与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各高校开展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引导学生科学理性消费,健全举报惩戒制度以维护校园稳定秩序。

  重点get:各高校要把校园贷风险防范和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大工作来抓,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负总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管控体系,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学生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自我保护等意识。

  银监会负责人强调,下一步,根据《通知》精神,银监会将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研究探索校园贷可持续经营模式,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用“良币驱逐劣币”,从源头杜绝校园贷乱象产生。

  整治乱象,对于校园贷市场有何影响,让我们来看看专专家们怎么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

  大学生人数有3700万,他们不仅是现在有资金需求,未来也可能成为中国金融服务的主力群体。所以需要有战略谋划,就像 工商银行 所说,未来客户从他们中产生。P2P退出后,正规金融机构、银行会加速提供服务,市场规模最简单计算大约会有四万亿。包括大学生学费、生活费、培训费等。“3700万大学生毕业以后进入工作,又是一个庞大的客户群,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进入校园金融业务。”

  今后一年时间里,首先,P2P网贷机构陆续退出放贷业务,正规金融机构从政策性银行到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等会慢慢进入,地方上一些有优势的城商行、农商行也会寻找新业务进入。其次,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会加强和银行的合作,通过导流等发展新的业务模式。再次,对大学生征信、尽责调查、贷后管理、催收,还有由此产生的大学生行为分析、倒流、交叉销售都是十分庞大的服务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认为

  《通知》肯定了当前大学生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的合理需求,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同时,《通知》要求银行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 利率,配以完善的校园贷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为学生提供高效、正轨和阳光化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

  FinTech正进入3.0时代。《通知》将促使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合作,同时也也引导商业银行这种传统金融机构放下身段、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尤其是微粒贷、蚂蚁借呗这类产品都有合适、合理的场景,通过掌握个人画像、个人征信等前提下,为在校生提供金融服务是合理的。“校园贷在国外已经有很好的尝试,比如给予不同年级、不同学校、不同区域的学生一个个性化的额度和服务,我想这也是我们校园贷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信用卡、助学贷款、消费贷款等,都是商业银行针对大学生这一客户群体已经开展的金融业务,下一步应继续优化和创新。

  校园贷也有正规军

  最后,贴心的小编给大家看看目前“正规军”(部分)开展校园贷业务的进展如何:

  中国银行 推出的校园贷产品名为“中银E贷〃校园贷”,是一款专门为高效学生打造的小额信用循环贷款,业务初期最长可达12个月,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毕业后入职阶段。同时“中银E贷”还将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贷款金额最高可达8000元。

  建行的 “金蜜蜂校园快贷”由 建设银行 广东省分行最先试水,为纯信用贷款。该产品按照现行快贷产品利率5.6%执行,日利息万分之一点五,于重大节假日推出专属优惠利率。授信额度实现梯度化管理,可给予1000元-50000元的授信额度。

  招联金融针对在校大学生群体量身打造的互联网信用贷款产品 -- “学生零零花”已经正式上线,该款产品面向全国千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贷款额度最高达5000元,现在申请还将享受2000元的免息优惠。目前在校大学生群体(本硕博)均可申请“学生零零花”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