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资管抽身通道业务 转向发力主动管理

2017年06月26日 08:5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16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打乱了规模高速扩张的期货资管业务发展节奏。期货公司纷纷从通道业务抽身,发展主动管理业务。

  截至2017年3月31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980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2792亿元仅增加188亿元,增速放缓至6.7%。《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信期货资管子公司中信盈时了解到,2016年7月18日以后,行业整体新发集合产品规模不到180亿元,2017年一季度新发集合产品规模111亿元,不足2016年全年的6%,萎缩态势持续。

  艰难转身

  受益于通道业务发展,期货资管规模飞速膨胀。2016年6月30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273亿元,而2016年一季度,期货资管业务规模为1398亿元,仅仅一个季度,规模环比大增62.59%。

  海通期货总经理助理姚弘指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起步比较晚,相较于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而言,无论从团队建设、人员配备、系统配置等硬件来看,还是从投资范围、资本金占用等监管口径来看,都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永安期货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王建斌指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还处于摸索和追随阶段。因此,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在自己培养投资人才,打造自有投资经理产品的同时会开展一些通道业务。通道业务作为经纪业务的衍生,为期货公司带来一定的通道费、保证金利息和手续费收入。

  即使是对通道业务的依赖程度不高的期货公司也做出了调整。王建斌指出,永安公司资管子公司永安资管依据规定,协调投顾和投资者,整改存续产品,对不符合投顾资格的产品和杠杆结构超标的产品及时沟通、整改、清算,因此规模略有下降。自2016年7月15日之后公司资管业务也再未发行过结构化产品。

  转型加速

  在“去嵌套、降杠杆、减通道、破刚兑”的监管环境下,回归资管本源,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已成为期货行业内共识。

  中信盈时表示,“2016年以来,中信盈时的主动管理业务有较大发展,从策略上来看,现已覆盖宏观量化、量化对冲、CTA多策略、套利、期货主观、FOF、固定收益等。”

  期货公司资管应当充分发挥在期货方面的人才、系统优势,做强期货策略。中信盈时在原有的期货主观、期货短期量化趋势基础上,引入了经验丰富的CTA多策略团队。CTA策略作为与股票指数相关性较低的品种,也是大类资产策略中必要的配置。

  中信盈时还加强了量化与主动结合,量化与宏观结合。通过量化方法去选股,再结合基本面的判断,根据宏观因子做好择时模型,通过量化来进行仓位管理风险控制,将是长期胜出的方式。

  择时是投资中很重要的元素。在股指受限、长期贴水的情况下,对冲难以达到预设目标。因此量化与宏观结合方面,中信盈时研发了宏观量化择时模型,在不对冲的情况下,通过仓位控制来实现降低波动、减少回撤、实现收益的目标,同时也解决了量化对冲产品规模限制的问题。

  “以上三种新的尝试,都是适应监管、适应市场的产物,已经在实盘产品运行了一段时间。”上述负责人透露。

  姚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较2016年,与银行合作的FOF、MOM、结构化产品私行代销等模式无法继续,2017年除了公司继续培养自有交易研究团队外,海通期货也积极发展与券商合作的管理型产品,由券商的高净值客户作为委托人,陆续创设纯管理型MOM、自主管理型定增类产品等。”

  主动管理方面,海通期货还优化了投研团队结构和人才,整合了公司在衍生品市场的优质投研资源,构建了稳定的投研团队和体系化的策略框架,稳健运营自主管理产品,产品净值稳健增长,实现产品收益5%。同时积极拓展外部渠道,寻求同业合作和交流,实现策略互通和产品互通。

  在期货公司的努力下,不少期货公司在主动管理型产品提升上已有显著成效。2017年上半年,永安期货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累计22.67亿,占管理总规模的73.3%。2017年上半年为投资经理发行产品14只,规模10.92亿,到期清算3只,清算规模2.8亿。

  永安期货发展主动管理主要解决了规模问题,受制于人才、投资经验,期货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往往存在规模瓶颈。

  为了更好地促进业务的推动与开展,永安资管在团队组建和产品规划上有自己的模式。资管组建了三支成形的投资经理团队,分别是量化与股票组,主观基本面商品期货组和债券固收团队。三支队伍齐头并进,各有侧重,多策略、多市场开展资管业务,逐步扩大资管业务规模。配合投资团队的设置,永安资管开发出三条自有投资经理产品线,包括成长型、成熟型和委外型。“团队+产品线”模式推动了投资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也为打造自有资管品牌奠定了基础。

  主动打造团队

  期货资管业务转型正在最关键时刻,不过2017年市场环境却不够理想。

  王建斌指出,从客观上讲,2017年上半年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大环境不利,基本面的矛盾突出,导致趋势性机会很少,并且期货交易成本上升,因此CTA产品盈利能力下降,产品压力剧增。股指期货受限,股指量化对冲或套利产品也仍无法发行。

  全市场发行的各策略私募中,股票类私募、债券策略类私募的发行平均规模都在CTA产品的4倍以上。相较于期货市场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股票债券市场更加成熟,市场认可度高,单向交易模式较期货双向模式更加简单。除此,以往CTA产品具有基金容量小,商品市场风险积聚和不确定性高的局限性。因此未来期货公司发展股票债券产品的需求增加。

  记者了解到,永安资管在2017年引进人才组建起债券固收团队,紧跟形势,积极发展股票债券型产品来推动资管品牌建设。

  中信盈时表示,对于期货资管公司而言,衍生品市场的机会对其发挥金融衍生品投资管理能力优势是较大的利好,期货资管应当以金融衍生品投资为契机,大力打造量化团队,提供有特色的期货资管业务。

  海通期货则在多元化上做文章。海通期货加强培养固定收益策略团队、CTA策略团队、期权策略团队等,充分发挥期货公司的行业优势与专业特长,同时有效地结合券商资源,利用线下打新资格、银行间市场交易资格等开创期货资管多元发展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