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业务转型谋突破 “投行+投资”料成“新宠”

2017年06月26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由于简单通道服务价值逐步下降,证券业面临转型和分化的现实。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投资市场越来越受到券商重视。这是因为股权投资收益期较长,这种业务能够减少股市波动和交易变化对证券公司业务影响,在更长期间为券商带来收入。同时,由于投行背后有资本支持,“投行+资本”能提升投行在拓展业务中的竞争力。

  传统业务转型呈分化态势

  信达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证券行业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同比下降42.97%;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57%。由于证券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行业收入结构也出现变化,经纪业务仍为主体,但比重下滑至34.70%,投行业务收入超过自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 24.21%,占比仅次于经纪业务。

  “中长期来看,证券行业面临着转型和分化的现实。从业务结构来看,简单通道服务的价值将逐步下降,包括传统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东莞证券 分析师邓茂认为,从业务本身来讲,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均面临转型压力。

  具体来说,经纪业务的核心是要避免同质化,在服务上做出差异化以创造价值。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需要构建完整的一、二级市场联动业务链条,从而更好地把握客户并创造价值,享受协同效应。资管业务面临通道业务下滑、向主动管理转型的趋势,在客户积累、产品设计及资产来源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券商能够获得先发优势。传统的信用业务也由于产品和服务差异化小,其价值也面临逐步下滑趋势。

  “在转型背景下各个券商由于具备的优势有所差异,其业务发展也将呈现分化态势。从海外经验来看,综合化和专业化是两种方向,需要在综合能力或者专业能力上建立优势才能获得持续发展。”邓茂表示。

  “投行+投资”带来长期收益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16年VC、PE、地产基金募资金额1.37万亿元,成立产品2438只。其中,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事件3390起,同比增长19.2%;披露金额的3137起投资亊件共涉及投资金额6014亿元,约为2015年投资总额的1.56倍。2016年,PE机构共实现2625笔退出。其中,IPO退出共计263笔,并购退出案例151笔。

  “近年来,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对于股权类项目更加重视,通过股权投资入股,再通过投行运作实现退出的模式越来越成为市场新宠。”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由于股权投资收益期较长,这种业务能够减少股市波动和交易变化对证券公司业务的影响,同时能够在更长期间为证券公司带来业务收入。同时,投行部门具有上市公司的优势资源,证券公司可以采用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并购基金的形式来获取资本收益,一方面利用证券公司的优势为上市公司寻找合理并购标的,另一方面在未来项目退出时候,能够获得丰厚的资本回报。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传统投行业务最大的劣势是只提供中介服务,由于缺乏资本投入,投行往往只能赚人力辛苦钱,将股权投资机会转移给其他的投资机构,而这种投资机会由于有投行的参与,往往确定性较强。因此,未来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一定要与资本相结合,通过资本投入提升传统投行业务的附加值,由于投行背后有资本支持,“投行+资本”也能提升投行在拓展业务时的竞争力。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表示,投行业务受益于IPO节奏的加快,股权承销中首发上市收入贡献度将提升。再融资新规的实施虽然在发行金额与时间要求上制约了 增发业务的规模,但从长远来看,再融资业务监管趋严,将使投行业务发展更规范。此外,新三板分层时间表的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供给侧改革均为投行业务打开新空间,预计2017年投行业务收入将同比上升19%。

  “今年下半年证券板块难有趋势性行情,但考虑目前行业估值已调整至低位,下半年或有政策催化的阶段反弹行情,证券板块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陈雯认为,同时A股纳入 MSCI将对于权重较大且处在价值洼地的券商板块构成利好,未来将会持续获得资金关注。从更长周期来看,我国证券行业仍处于向上发展阶段,业绩表现较好、股息率较高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券商标的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