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利率飙升 两类基金密集限购

2017年06月23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资金利率的不断攀升,隔夜利率创下自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近日掀起了限制申购的小高潮。《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收益率飙升吸引资金入驻,或是这些基金限购的重要原因,而部分限购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破“7”。

  约有15只基金加入限购大军

  6月中下旬以来,宣布限制申购的基金日益增多。6月22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广发理财30天即日起对5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予以限制。同一天限制申购的还有中银旗下货币基金中银如意宝,即日起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被禁止,原因是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

  在此之前,短期理财基金中的大成月添利、华夏理财、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和货币基金中的鹏华金元宝、新华活期添利、汇添富货币、财通资管鑫管家等多只基金均已对大额申购作出限制或干脆暂停申购。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10日以来,加入限购大军的这两类基金约有15只。

  而这与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连续攀升关系密切。数据显示,6月21日,shibor隔夜利率报2.8890%,创下近26个月新高,14天品种也创下新高,报3.687%;此外,其余期限品种也多维持在高位。相较于前一个月,shibor一月期品种上行58个基点,资金利率上行幅度远远高于前几次季末,显示6月流动性压力非常大。此外,从以往的季末资金利率变化来看,季末后半月的资金压力比上半月要大很多。

  根据历史经验,6月是年中资金的敏感月份,叠加银行MPA考核,以及银监会“三三四”检查的压力,流动性现季节性紧张。不过,今年紧张程度较前两年有增无减。尽管此前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央行并未跟随上调逆回购利率,同时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虽然有政策呵护,但从近期shibor走势来看,资金压力仍然不小。

  货基与短期理财整体收益破4

  受益于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破“4”。据WIND统计,截止6月21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达到4.0282%,较1个月前的5月22日3.6608%的平均水平上行了0.3674%,宝盈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达到6.06%,处于货币基金第1位,嘉合货币B、宝盈货币A、嘉合货币A、富国安现金通货币B、广发天天利B等9只货币基金份额的收益率也超过5%。

  前文所述采取限购政策的部分基金近期收益率处于高位,如鹏华金元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5.172%,近1个月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5.4176%,排在货币基金第1名。新华活期添利B2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则为4.936%。

  短期理财基金收益则较货币基金表示出一定优势。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短期理财基金有一定的封闭运作周期,基金可以在配置与封闭期内相匹配、收益较高的品种。

  数据显示,6月21日,短期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2076%,高于货币基金。光大保德信添天盈理财债券B/A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7%,分别达到7.485%和7.229%,近1个月的7日年化均值则为4.6493%和4.0602%,均处于同类基金上游。

  此外,民生加银家盈月度B、中银理财30天B、易方达月月利B、中银理财7天B等多只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领跑。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看资金面以外,投资这两类基金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规模,一般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二是成立时间越久的产品运作相对成熟,尤其是对货币基金而言。此外,一般A类份额的起投金额较低,B级的起投金额较高,适合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