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石的另一面:与郁亮情同父子 有4个秘书每天加班到深夜

2017年06月22日 11:16    来源: 智通财经网    

  文 / 江田力 / 虎臣

  王石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家,另类、不按照套路出牌,挺逗。

  早在几年前,一位接近王石的媒体人就如此评论道。如今王石依然秉持这样的性子,在是否留任万科(02202)董事会这件事上,给了外界一个措手不及。

  当中国恒大(03333)在6月初将所持 万科A 股卖给深圳地铁,力挺深圳地铁坐上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后,外界看来,万科股权之争已经落幕,并且王石也不会放弃继续留万科董事会的努力。

  然而,在6月21日上午一大早,王石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宣布,决定退出万科,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此番王石又不按套路出牌,挺逗!

  智通财经注意到,一直以来,王石都备受尊敬,但是宝万之争却陷王石于备受争议的境地。如今王石主动让贤,坊间不再盛传对这英雄人物谢幕的悲情叙说,更多的是敬佩与祝福。

  作为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企业家,王石有点文青,在建立万科之时,他也在创立万科的企业文化,另外,王石不但爱运动,还热衷于公益和环保事业。

  关于王石,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二三事。

  1、与郁亮情同父子

  虽然外界传言郁亮是王石招进公司的,但是据郁亮表示,当时万科很小,所有人都是王石一个人一个人招进来的。

  十几年过后,两者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外界看来,王石与郁亮的关系十分微妙,有些人认为二者管理企业的理念有分歧,不过一位熟悉王石和郁亮的人士向智通财经表示,王石今年66岁,郁亮52岁,两人如同兄弟关系,但更是情同父子。

  早在2015年宝万之争成为业界焦点之时,王石在当年为郁亮庆生,专门写了一句话给郁亮:风雨见彩虹。

  而在2016年宝万之争白热化,宝能系要清洗万科董事局时,王石曾表示自己可以出局,但是郁亮一定要留在董事局。并且,王石即使背负骂名,也要和“野蛮人”抗争到底,就是希望能够保留和坚持万科的企业文化。万科就是王石的孩子,而对于自己一手栽培起来的郁亮,王石待其也充满父爱。

  王石对郁亮的这种父子之爱从其在6月21日发布的微信朋友圈动态也能看出来。“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王石这短短几行字,道尽对“子承父业”的期待。

  2、57岁还说自己青涩

汶川地震“捐款门”曾陷王石于争议之中。

  2008年,在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之后,王石表示,“万科捐出200万是合适的”,并规定“普通员工限捐10元,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后迫于舆压力,王石就公司“捐款门”事件公开道歉。

  一位当时采访王石的记者告诉智通财经,在采访结束后,王石向其表示:“我还很青涩”。彼时,作为一个已经57岁高龄的人,还说自己青涩,在这位记者看来,这是王石善于反省自己的谦虚表现。

  3、有4个秘书每天加班到深夜

  在公众的印象中,王石爱登山,做红烧肉,出席活动,看似休闲时间比较多,其实不然。

  一位接近王石的人士向智通财经透露,王石一共有4个秘书,这些秘书经常都要加班到深夜。

  因为王石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和活动要处理,而且王石的要求又非常高,所以秘书们的工作强度非常大。

  4、对《万科周刊》的疼爱

  王石喜欢读书,是个文青,为一批女文青崇拜,这是圈内都知道的事情。早在2016年中,宝能系大举进犯万科,“蹂躏”万科之时,就有人站出来说:王石落难,这是女文青的噩梦,屌丝们的春天。

  而在企业中,能寄托王石这种人文情怀的莫过于万科的企业内刊《万科周刊》。王石也因此,对《万科周刊》疼爱有加。

  作为万科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此前剑拔弩张的宝万之争中,《万科周刊》也未缺席。在这期间,该刊曾发表多篇文章表明万科立场,业界也是从这些字里行间揣摩万科的意图。

  《万科周刊》于1992年创刊,是国内业界第一本企业内刊。

  据较早入职《万科周刊》的一位高管回忆,当初创刊之时,王石就给《万科周刊》定下了基调:不仅要关注企业,更要以人文情怀关注天下事。

  虽然王石管理万科锋芒毕露,有自己的铁腕政策,但是和《万科周刊》的员工一起,王石却一点架子也没有。

  据该高管介绍,王石非常关心《万科周刊》的日常工作,只要他不出差,都会在百忙中抽空参加《万科周刊》的例会,参与选题讨论。有的时候,王石会高谈阔论,发表自己对时事的看法,即便这些题最后不会被选用,写进《万科周刊》。

  另外,王石喜欢跟《万科周刊》的人一起“混”。有时候开完选题例会,王石在电梯旁遇到周刊的员工时,都会主动问:“你们要去哪里吃饭?我跟你们一起去吃。”

  5、默默出钱支持NGO活动

  在许多人看来,王石是这样一个人:始终保持清醒,不虚伪、不做作、不入俗。你骂我,我听着;你夸我,我也听着。但是他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主张,按照规则行事。

  王石热衷公益和环保事业,支持NGO活动。早在2015年10月23日上午,就有一幕这样的情景:“会长的参选年龄不能超过70岁,如果这次选不上,下次就很难了,请大家充分考虑我的年龄,投我一票。”

  这是彼时64岁的会长候选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当日的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换届选举时,发表竞选演讲说的话。最终,王石以77%的得票率成功当选深圳社会组织总会会长。

  一位业内人士向智通财经表示,受王石影响,万科也经常支持很多NGO活动,有时候就是默默出钱,不冠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