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回调 磨底阶段不宜冒进

2017年06月22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勤峰

  21日,国债期货继续回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36%,创月初以来最大跌幅。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利率下行较快,与季末资金成本的上行形成背离,导致行情难以为继。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虽受到认可,但走出趋势性上涨的条件仍待积累,在磨底阶段,要亦步亦趋,避免倒在黎明前。

  期债大幅下跌

  继上一日止涨后,21日,国债期货全线下跌,跌势加剧。10年期国债期货T1709合约收报95.485元,跌0.345元或0.36%,创月初以来最大跌幅。

  昨日现券市场亦走弱,长债调整更明显。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早盘僵持在3.50%一线,午后选择向上调整,成交利率上行至3.55%后才有所回落,尾盘成交在3.53%,较前日尾盘上行4BP。国开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70210早盘成交在4.16%附近,午后震荡走高,尾盘回稳,末笔成交于4.18%,全天上行近3BP。

  6月以来,债市出现一轮较强劲的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65%左右回落至3.5%一线,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降至4.15%,回落近20BP。期货市场上,6月19日,T1709合约最高涨至95.985元,较5月底一度反弹超过1.6元。但从20日开始,债券期、现货市场均出现回调。

  警惕矫枉过正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缩减流动性供给,令投资者重燃对季末资金面谨慎情绪,在短期市场回调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此次市场回调与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在时间节点上比较一致。2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400亿元,为两周来的首次净回笼。再早一天(20日),央行缩减逆回购交易量至100亿元,等额对冲到期回笼量,终结了此前连续五日的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资金面实现平稳跨节的可能性仍较大,但季末降至,央行却减少流动性供给,彰显货币政策中性取向,打击了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随着投资者对季末资金面谨慎情绪重新上升,债市交投热情降温,加之6月这一轮反弹中利率下行较快,获利回吐压力也在显现,市场出现调整并不奇怪。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6月以来的债市反弹,本质上是对前期超调的修复,在人心思涨的环境下,利率下行较快,逐渐与季末资金成本的上行形成背离,收益率下行面临的短端约束越来越明显,终导致行情难以为继。往后看,季末前受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资金利率仍易涨难跌,短端下行空间还不具备,跨季后流动性或有所改善,但低超储及中性政策立场下,对流动性改善程度不能期望太高,要警惕因修复带来的矫枉过正的风险。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虽受到认可,但走出趋势性上涨的条件仍待积累,在磨底阶段,要亦步亦趋,逐步上仓位和延长久期,避免倒在黎明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