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摩利好三领域 相关基金受青睐

2017年06月22日 06: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A股 “入摩”成功后,潜在标的股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从标的个股的分布来看,大金融、大消费以及科技龙头受到明显青睐。考虑到 “入摩”利在长期,机构观点认为,重仓相关标的股的基金可以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入摩”利于长期市场建设

  在三次闯关失利后,A股终于加入MSCI新兴市场基准指数。21日凌晨,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终于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初步预计纳入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事实上,在本次审议前,明晟公司已于今年3月调整A股纳入MSCI的方案,将前一年提案中的448只删至169只。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此次“入摩”虽然短期不会带来很大的流动性增量影响,但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短期来看对A股带来的流动性的实质影响较小。但是长远来看,如果A股市场完全符合MSCI的标准,按照100%全部纳入比例计算,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合计规模将达到485亿美元。尽管无论是相对于A股的总体市值(约52万亿)还是成交金额(每日约3000-4000亿),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依然有限,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与世界联通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完善、国际化起到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徐皓指出,A股加入大摩俱乐部后,短期对大蓝筹有利,长期来看,行情将向更具估值优势的板块扩散。所谓的二八、一九行情不可能长期持续,溢价会逐步收窄。

  蓝筹基金关注度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纳入的标的股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而蓝筹风格基金的关注度随之提升。

  从169只潜在标的来看,这些个股8成以上来自主板,从行业分布而言,金融、地产、医药、汽车以及以传媒和计算机是主要的聚集区。截至6月20日收盘,共有30只股票市值超过千亿,其中贵州茅台(600519)、浦发银行(600000)、上汽集团(600104)市值最大。可以看出,大金融、大消费以及科技龙头受到明显的青睐。

  而在基金市场上,跟踪大金融、大消费和科技股的基金数量不少。以指数型基金为例,目前指数基金中有跟踪大金融板块的主要有大金融、金融地产、保险、证券,包括国泰上证180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联接、博时中证银行等,今年以来上述基金收益率均在5%-10%之间。跟踪消费的基金品种也较为丰富,主要标的指数是中证主要消费和中证全指主要消费,包括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等,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10%。

  除此之外,上证50、上证180等相关指数基金也是跟踪潜在标的股较多的基金。例如,上证50的成份股就包括了贵州茅台、浦发银行和上汽集团,且分别是上证50指数的第3、第7和第15大成份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