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静待市场偏好反转 风格转换有望持续

2017年06月19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上周A股再次呈现震荡格局,但创业板继续震荡反弹,前期“大强小弱”的格局逐步转换。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前半年市场的大盘蓝筹风格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转变,但仍要持续观察,而短期来看,市场追逐业绩确定、具备估值优势的白马股并不会马上显著反转,以医药、百货、环保板块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将会有所表现。

  未来流动性将边际改善

  6月1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6月份议息会议结果,上调联邦基准利率水平至1%-1.25%区间。基金对此解读普遍为“由于提前被市场充分预期,这次加息对A股影响不大。”

  星石投资表示,这基本符合了市场预期,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主要通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与央行被动加息来影响到我国的股票市场。回顾3月份央行的加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而目前的情况是,央行未雨绸缪地确定新的定价机制,汇率调整空间大幅扩大;同时主动监管一直在持续,无需“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因此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了更大的独立性,无需被动加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股市的影响路径也就不再有效。

  对我国股市而言,近期的主要矛盾仍在于去杠杆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上。随着去杠杆持续推进,目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已经大幅提高,企业发债利率与贷款利率均出现上涨。考虑到当前实体融资成本高企、央行充足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星石投资判断,“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利率长时间持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这也是推动A股市场上行的最重要变量。”

  风格转换有望持续

  虽然目前并未看到中小创持续的反弹行情,但部分基金认为随着市场情绪的修复,后市反转仍然可以期待。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表示,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不大,A股还是延续结构化行情,大、中、小盘先后依次见底回升,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短期内依然不变。一些二线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可能接过上涨接力棒。在全球股开启牛市模式背景下,A股市场不会在底部太久。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近期行情表现有所分散,大盘反弹的持续性也受到影响。因近期监管态度缓和而提振的市场情绪或不具有持续性,短期的市场情绪也难以修复到3月下跌之前的状态。从结构而论,虽然成长风格或有表现,但内部分化也会加剧,仍需要坚持以价值的标准进行个股标的的筛选。

  富荣基金胡长虹表示,6月初市场的反弹是在非牛非熊的震荡市中,因为微观资金供求和投资者情绪得到改善,加之技术指标经过两月的调整也待修复,出现的一次震荡市中修复性反弹行情,至于后期的力度,未来是否还有一些空间,则取决于年中政策面的变化,以及今后一些事件性因素的驱动。在投资策略上,胡长虹表示:“短期可适度参与一些超跌成长股的反弹和部分热点的投资,如国企改革、雄安和粤港澳、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中期大盘蓝筹和估值合理的真成长股是投资应该坚守的两块领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