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细分产品风险等级 投资者买基金不再任性

2017年06月19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过去一度被诟病的被忽悠购买基金等情况可能在7月1日被杜绝。业内首个适当性管理的统一规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在7月1日施行实行,而且与之配套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各大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等都在积极准备。这也意味着,对数以亿计的基民来说,未来基金销售进入一个新时代,未来基金产品销售的重点将“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根据征求意见稿进行评价系统更新、积极调整系统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去反馈意见。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合适的金融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是真正落实“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原则。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程序可能更为繁琐,尤其是基金互联网销售方面可能会影响目前的便利性,但这个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也需要适应未来可能无法“任性”买基金的情况。

  进一步细分产品风险等级

  要求与投资者分级相匹配

  根据《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显示,对市场关心的很多细节都进行了规范,其中最核心的是将适当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具体来看,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这一适用主体包括公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还有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已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这些机构向投资者公开或者非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产品,或者为投资者提供相关业务服务,都要遵守这一指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风险等级名录,按照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了R1、 R2、 R3、 R4、R5 五个等级。其中对应R1风险等级的产品类型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对应R5风险等级的产品类型则包括了可转债券基金分级B份额、股票分级基金B份额、大宗商品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私募创投基金等。从产品类型看,对分级基金的风险级别设定较为严格。同时对投资者也按照风险承受能力,将普通投资者由低到高至少分为C1(含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 C2、 C3、C4、 C5 五种类型。

  根据要求,投资者和基金产品之间必须风险“匹配”,也就是说,作为投资者只能买其对应风险等级的产品或者以下的产品,当然最高风险等级的投资者可以买所有产品,未来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不适合买某款产品的,可能会被销售机构“拒绝”购买。

  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投资者三类定义,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不过比较复杂。同时也规定,风险等级不匹配的投资者主动购买,需要签署风险不匹配警示函及投资者确认书等。

  此外,针对《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审慎调查、人员管理、保密、回访、投诉、自查、留痕、档案管理”要求,《征求意见稿》也列明了指引细则。这一征求意见稿要在2017年6月21日17:00前反馈,可能随后将推出正式稿。

  基金全面落实适当性新规

  目前各大基金公司、私募公司、代销渠道等都在努力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将在7月1日正式实行。因此各大基金公司也在根据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

  据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最近根据这个征求意见稿还专门开会学习,在做评价体系更新,直销系统更新等很多环节的修改,未来正式版本出台后,还要一一再次对照修改,近期工作量非常大。”而这一情况基本获得多家基金公司的确认,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加班加点的修改系统。

  鹏华基金就表示,近期正对投资者开展全面、有效的新规宣传,帮助其平稳过渡。据悉,鹏华基金直销业务中将对风险承受能力和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的投资者设定善意提示性质的“二次确认”流程,即在鹏华基金告知投资者不适合购买产品时,如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鹏华基金在确认投资者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后,进行特别风险警示,如投资者仍坚持购买,鹏华基金才可以向其进行销售。“二次确认”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充分的考虑机会,避免投资者错误购买不符合自身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博时基金也表示,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条例出发之后,就积极进行整体落实方案、系统改造等工作。目前进行的所有系统改造,在正式上线实施前均会进行多轮测试,包括开发人员、专职测试人员以及业务部门的测试验证,确保各项流程符合需求法规要求,系统运转无误后方可上线执行。

  “我们系统基本准备就绪,就等根据正式稿做最后调整,内部也在就很多操作细节反复进行论证,希望能够平稳度过‘新旧’时期。”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未来可能相关监管机构也会上门现场检查。

  此外,也有基金业内人士直言,和此前销售办法最大区别在于强调将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特别强调对普通客户的保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基金程序可能会更繁琐,风险揭示会更充分,但这个出发点是保护投资者是好事。对于基金销售的互联网化而言,可能会影响到现有的便利性。

  “可能有些基民不能够如此前一样任性买基金,甚至被拒绝,投资者也需要了解,基金公司也会做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另一位人士也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