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聊“定投基金和设定止盈”

2017年06月16日 06:29    来源: 投资快报    

  指数基金定投优势多多,首先是科学性和纪律性,即不受主动基金主观管理或者基金经理更换的影响;其次是长期费用低,每年的费率可能不是特别显著,但是如果说大家定投的时间比较长,尤其是超过5年甚至10年以上,那累计的费用节省就非常明显了;再有就是指数基金会接近满仓运作,一般是在90%到95%,资金的使用效率非常高。

  一、定投标的选择的“四步法”

  第一步,明确目标,预期收益和时间两点非常重要,比如战胜银行理财的情况下为子女准备教育基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目标。

  第二步,选择指数,“高成长”的指数效果更好,虽然估值的波动性无法把握,但退出时能确定赚到成长的钱。

  第三步,选择基金,比如第二步如果选了高成长的创业板指数,那么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很多,应选择在各个期间段的业绩稳定领先的基金。

  第四步,设定扣款,官网认购时注意长期投资选择A类份额更佳,C类份额有额外的销售服务费比较适合短期波段操作而非定投,剩下的就是重在坚持了。

  二、定投的时间维度,过程与结果

  投资时间维度非常重要:2年以下的资金不建议定投,至少在3年以上,5年以上更好。

  1、结果的美好:时间越长,胜率越高。

  测算创业板指发布至今:

  创业板指和500信息的5年胜率均高达100%,期望年化28.49%和29.79%,同期定投上证50指数收益仅有10.48%。

  创业板指和500信息的3年胜率均为95.63%。

  (算法:从创业板发布以来的2010年6月1日至2017年3月17日,定投开始时点随机,定投时间取3年或5年,周定投,取全部样本点,算内含报酬率:创业板和500信息5年期望年化分别为28.63%和29.89%,而上证50仅有10.5%。根据指数历史数据模拟回测,不预示指数或相关基金的未来表现。)

  2、过程中的痛苦:

  创业板发布以来定投亏损时长占比31.82%,最长连续亏损448个交易日。

  500信息10年12月高点以来定投亏损时长占比35.39%,最长连续亏损392个交易日。

  定投的过程当中,账面浮亏的时候千万不要止损,坚持3年或者5年以上历史看效果大概率会很好。

  (算法:累计亏损时长和时间占比算法:创业板指自发布日2010年6月1日开始定投到2017年3月17日,500信息自2010年12月15日阶段高点开始定投到2017年3月17日。)

  三、定投需要止盈吗?

  止盈率设定:自动止盈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止盈点不建议过低:止盈过于频繁,影响本金投入,效果不佳。

  止盈点不能设置的过低,大家比较喜欢设置一个累积的收益率,比如说累计投资了1000块钱设置到20%,那1200块钱的市值的时候就退出,那这样就是一个收益率的设定方式。我们通过历史的高成长指数的回测来看,20%以下的累计收益率止盈点一般不是一个好的止盈点。就是说这个止盈点可能设置过低了,尤其是在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向上趋势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大家在这种上涨趋势中还没积累足够多的筹码,在一个比较低的资金投入的时候,就已经过于频繁地止盈了,造成投资效率不高。所以,频繁的进行止盈操作带来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我们的累计收益会比较有限。

  止盈点过高在投资期限较长情况下问题不大:因为定投的基本前提是指数长期向上(忽略中间波折)。设置的是否过高还是取决于投资期限,如果10年以上的投资期限可能并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做过回测,以中证500信息为例,虽说是事后去验证的,历史最佳的止盈收益率甚至高达200%左右,这个止盈收益率是一个累计收益率,但这个止盈的时间会非常的长,一直长达八九年的时间,所以止盈设定一定是和投资者的投资时间维度匹配的。如果大家时间没有这么长,那止盈收益率设置太高,可能在过程当中会迟迟的不能进行退出;但如果说大家是二三十年的这种比较长期的资金,我觉得不退出其实也没什么问题。

  总结一下,止盈的收益率不要设置过低比如低于20%,尤其是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和我们的定投年数来进行综合考虑的时候,不易低于这个水平,但是如果投资者投资期限不是很长那么高的话我们也不建议高到100以上。

  建议:市场过热时陆续退出一定比例。

  单一的一个唯一的止盈的点位并不一定是非常好的。我们可以考虑下非量化的操作思路,比如在15年的时候,市场明显过热,那时候很多指数的市盈率已经比历史的平均分位数要高100%甚至200%的时候,还有一些其他信息,就是媒体一致看多,一些巨型新基金批量成立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选择去进行一部分甚至全部的止盈操作。当然,这个就在于投资者的主观判断和市场感知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