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看市: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已提前反映

2017年06月16日 06:29    来源: 投资快报    

  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已提前反映

  星石投资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已经提前反映,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美联储加息主要通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与央行被动加息来影响到我国的股票市场。回顾3月份央行的加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而目前的情况是,央行未雨绸缪地确定新的定价机制,汇率调整空间大幅扩大;同时主动监管一直在持续,无需“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因此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了更大的独立性,无需被动加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股市的影响路径也就不再有效。

  对我国股市而言,近期的主要矛盾仍在于去杠杆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上。随着去杠杆持续推进,目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已经大幅提高,企业发债利率与贷款利率均出现上涨。考虑到当前实体融资成本高企、央行充足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们判断,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利率长时间持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这也是推动A股市场上行的最重要变量。

  美加息预期提前消化 “缩表”进程或成新焦点

  中欧基金

  美国当地时间14日,美联储在结束了两天的6月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后的联邦基金利率为1.25%。这是美元自2015年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四次调息,也是今年来的第二次加息。

  中欧基金认为,本次美联储加息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从海外市场表现和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前期已经消化了此次加息预期。未来,美联储加息或将成为常态,在加息次数符合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其对市场的影响会逐渐减弱。如果加息次数超预期,则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内的冲击。

  与此同时,美联储缩表的进程或将成为新的焦点。中欧基金认为,年内首次缩表的时间和加息次数是否超预期会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一旦缩表窗口打开,每次缩表的规模和影响也可能逐步加大。目前,央行表示暂时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但未来是否会开启加息通道,在何时开启通道,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价值股分化和成长股崛起将同时进行

  融通基金 张延闽

  今年以来,市场行业龙头“螺旋式上涨”和小股票的“落叶式下跌”同时演绎。这是自2016年初以来中期趋势的逆转,申万亏损股指数和绩优股指数分化在2017年一季度开始加剧。这种二级市场分化有实体经济背景。无论牛熊,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而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可以说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等方面。然而,在钟摆向基本面靠拢的过程中,也嗅到了泡沫的气息。目前这种行为模式的泡沫化可以类比上一轮周期中追逐小市值和低流动性。市场无差别地拥入“蓝筹”的怀抱,导致部分公司的市值过度膨胀,长期取得绝对收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下一轮“价值”的分化和“成长”的脱颖而出或将同时进行。

  白马股仍值得持有

  华泰柏瑞 徐晓杰

  综合经济、流动性、政策等多方面因素,预期下一阶段市场偏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资金仍然倾向于选择基本面优良的公司。在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流动性处于收紧态势的背景下,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的牛市行情,这样的市场更适合擅长选股的专业投资者。市场喜欢给上涨品种贴上诸如“漂亮50”或者“消费白马”的标签,实际上,这些脱颖而出的公司都是基本面指标良好的优质企业。与在单边市场中投资者更容易结合资金流动来选股不同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更关注的是ROE、现金流、股息率等指标。在未来1-2年内,可以预期这一偏重基本面的选股逻辑都将是市场更为主流的思维模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