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利率或将继续上调

2017年06月13日 09: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期,银行房贷市场可谓变化多端,据报道称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已有20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包括深圳地区的三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口径并不十分严谨,20家银行是指各地的分支行,并不是一家银行的全部分支机构;且大部分仅为暂时停止受理新增房贷业务,并不具代表性;房贷目前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停贷也不会是未来商业银行房贷的走向。不过业界预测,房贷利率上调将是大势所趋。

  ●暂停房贷影响有限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包括深圳地区的平安银行、华润银行以及广州银行,但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过大面积停贷,进而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

  融360方面表示,监测数据中停贷的20家银行均以中小银行的分支行为主,且仅为暂时停止受理新增房贷业务,只是恢复时间不能确定;此外,由于贷款不能跨地域申请,因此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分支行,对于用户来讲相当于两家银行,因此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误读。

  “大部分银行的分支行因为业务布局和信贷额度不宽裕,房贷业务占比原本就不多。”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各地房贷市场看,四大国有银行始终稳占房贷市场份额的绝大多数,在市场更有话语权,中小银行很少涉及,因此大面积停贷的现象不可能出现,房贷依然是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停贷也不会是未来商业银行房贷的走向。

  记者昨日走访深圳房贷市场了解到,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折扣均上升至95折,暂时没有出现停贷的情况,但贷款额度较为紧张,放款时间也难以预计。因此,如果近期有申请房贷的购房者,在签订买卖合同时,应给自己留有更长的合同履行时间。

  ●房贷利率或仍将上扬

  5月以来,银行各类利率都在一路上扬。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4.73%,相当于基准利率9.65折,达到1年以来房贷平均利率最高值,由以往平均4.5%水平直接拉升至4.73%,涨幅惊人。

  具体来看,5月深圳26家银行中,首套房平均利率折扣为9.16折,平均利率为4.49%,去年同期为4.42%;二套房方面,26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比例均为7成。

  “一般情况下,年中及年底,银行都容易出现停贷的情况。”某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的可贷款金额是有限度的,各大商业银行会规定好各分行的半年度或者年度可贷款总额,而年中和年底往往是一个节点。与此同时,年中和年底银行会加大吸储力度,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提高理财类产品的收益率是银行的一般做法,使得银行吸储成本提升,也就意味着银行解决资金缺口的成本随之上升。

  额度不足、资金成本上升都是导致银行紧缩房贷的原因之一。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融资规模被动缩减、融资成本上升,加上金融机构缩减资产规模、控制资产泡沫,低收益的居民购房贷款遂成为被削减的选择。

  “未来时间将会有更多银行上调利率。出于银行自身营收的考量,未来优惠占比将进一步下滑,多数银行或再无优惠折扣。”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严控房贷增量是大势所趋,更重要的是,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未必能覆盖银行房贷业务成本,从目前4.73%的水平来看,即使大幅上调房贷利率带来的利润也是十分有限,因此未来势必会有新一轮的上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