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逆天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 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7年06月13日 08:57    来源: 和讯    

  临近半年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成为了发行热点,近期000792招商定期宝六个月理财债券、000833易方达掌柜季季盈理财债券、004663国富日鑫月益30天理财债券、004667招商招财通债券、004577海富通季季通利理财债券、003879嘉实6个月理财债券都在募集中,难得开放申购的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即将开放第四期的申购。

  密集选择在这个时点募集和开放申购,自然是有原因的,因为这个时间点有利于基金做高收益,半年末向来是一个资金紧张的时点,会形成一个市场利率的小高点,这对于主打协议存款投资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来说,这是难得的好机会,而且部分基金采取封闭运作,锁定收益会让基金在这个时段内保持良好收益。所以我们会看到收益逆天的情况,以嘉实1个月理财为例,今年3月开放申购的两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完爆当时所有的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安全性也是不必担忧的,尤其是周期内封闭运作,不日日开放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基本都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安全性极高。

  这么高的收益,有没有心动呢?柠檬君觉得对于企业客户,这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于个人客户来说未必,因为企业客户投资此类基金可以享受免税优惠,这对企业客户很重要。个人投资者已经有货币基金了,转投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一般都要损失两天的收益(转入转出会有间隔),这损失有些大,原则上如果能与货币基金进行基金转换,收益不停歇,才有投资的价值。

  即便实现了无缝切换,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未必能比得上竞品,当然这些竞品一般都是网贷之类不在正规监管序列的产品。如果不投这些,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收益碾压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不成问题,以1个月为例,一3月末那期都5%以上了,这一期很可能要逼近6%,当然最近央妈在放水,这是一个不稳定因素,能否到6%不太好说。

  如果想投资此类产品,有几点提醒大家注意:尽量在开放周期的最后一天申购;提前看好到期的日子,避免到期后出现资金空转的情况;注意基金的赎回规则,有的是自动赎回的,千万注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