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切入供应链金融“看上去很美”

2017年06月12日 07: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黄希

  做供应链融资的互联网平台并没有对传统供应链融资进行本质上的创新,仅仅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补充金融市场,降低成本而已。

  在消费金融深受资本青睐的今天,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势头却并不喜人。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金融领域发生的18笔融资中,仅有一笔与供应链金融相关——“阿里系”的香港金融科技企业Qupital 。

  甚至有部分网贷平台受限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要求,下架了大额标的资产,已退出供应链金融市场。

  赛道拥挤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市场空间有多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截至2020年整个供应链金融市场的资金需求将会达到15万亿元,而其中各类B2B交易平台将会为行业贡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看着这块诱人蛋糕,参与者肯定不会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布局供应链金融的机构从金融巨头、上市公司再到互联网金融平台,这条赛道已非常拥挤。

  银行方面,不久前,汇丰银行宣布与丹麦在线贸易平台TradeShift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一个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上市公司方面,中国首家供应链上市公司怡亚通,其为小微零售终端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主要是通过互联网金融、供应链网上贷款及小贷等实现。另外,传化股份收购大股东资产传化物流,建立了互联网+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电商平台;宝钢股份整合内部供应商及客户资源成立“欧冶云商”,并通过旗下“欧冶金融”布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此外,易鑫金融、珠宝贷、易投金牛等一大批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深耕汽车、珠宝、教育等产业链,供应链融资金额屡创新高。

  九死一生

  赛道如此拥挤,竞争自然激烈。参与者该如何突围?

  一位关注互金领域的风投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的参与供应链金融的网贷平台背靠强大的“干爹”,比如拥有上市公司背景。这些平台重点给核心企业在线上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将核心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产品放在外面销售。也有的网贷平台是在给保理公司、小贷公司募集资金,与资金需求端合作。

  “由于它们是在线上,于是网贷平台的流量就显得非常重要。”但该风投人士指出,“可以说,P2P平台是目前最弱小的参与者。它可能成为核心企业的工具,也可能只是在为别的资金端‘做嫁衣’。”

  对于网贷平台在这一方向上的发展,该风投人士认为,目前网贷行业并购重组大潮已进入加速阶段。在供应链金融作为主打产品的网贷平台中,呈接企业上下游金融项目已成新常态,供应链项目即是金融,供应链资金流成为标的资产。该类平台以为上下游企业做资金流整合作为平台主线业务。在网贷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背景下,这必将成为部分网贷平台探索多元化金融的新业务模式。

  “对于新成立的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但在该风投人士看来,“做供应链融资的互联网平台并没有对传统供应链融资进行本质上的创新,仅仅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补充金融市场,降低成本而已。所谓的互联网主要改变供应链金融的三个本质层面:交易征信解决中小企业评价问题;大数据解决核心企业与贸易伙伴的关系;供应链金融的开放性问题和区块链解决链式信任关系。”

  脱虚向实

  从更宏大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有助于金融“脱虚向实”。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看来,要打造基于互联网和有序化、可持续的产业供应链,“金融机构与产业从相互博弈转成相互支撑、相互推进、不过分约束的合作伙伴关系,往服务和互动的方向发展”,这一核心因素便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上述风投人士提到,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传统银行渠道、企业债渠道,由于银行操作流程长,发行成本高,只能解决单笔金额大的借款;另外,银行、企业债的融资渠道,对于借款方本身的信用要求较高,中小企业极难获得融资。而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对企业融资效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中嵘投董事长周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供应链金融平台将提高整个产业的运营和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和整个产业发展。通过围绕核心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行业发展风险控制在最低。

  “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是真实贸易的发生,即所形成的应收账款必须真实有效。因此,风控模式就与传统流动性贷款大不相同。围绕一家核心企业的上游或下游的交易环节,历史交易记录较容易核实,通过产品设计可以控制住借款用途或还款来源的资金流。”周康称。

  上述风投人士指出,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一个行业,从纵向流程上看,供应链上任何环节的运转都是由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所驱动,而供应链金融最大的作用在于使它们更加合理高效运行。既能加快行业资金周转效率,也能降低供应链金融的坏账压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