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仟人金服签署资金存管协议造假背后"推手"涉嫌误导投资人

2017年06月10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5月24日,仟人金服官网发布逾期公告,公司称项目方回款滞后导致逾期,经协商要6月20日才能开始正常回款。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逾期涉及200多人,待还金额312万元。目前仅有少数投资人报案维权。

  从6月3日至6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仟人金服客服想了解情况,但均无人接听。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仟人金服平台和其运营方聚盛(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下称聚盛外包)的办公地早已人去楼空。仟人金服官网宣称的“银行资金存管协议签署落地”造假。内蒙古陕坝农村商业银行科技部赵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跟仟人金服有任何合作,也没有签过任何协议,甚至根本就没有过任何接触,更谈不上资金存管系统的对接洽谈。”

  6月9日,本报记者带着种种疑问多次致电平台运营方的法人代表颜森,截至发稿前该电话仍然可以打通,却一直无人接听。

  查找两处办公地点无果

  签署银行存管协议造假

  目前,仟人金服网站仍可以正常访问,但客服电话早已无人应答。在电话联系无果的情况下,6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仟人金服办公地北京东坝乡东景文化产业园,因没有写明具体门牌号,记者几乎走遍整个产业园,也没有找到其所谓的办公地点。

  文化产业园内商铺大多在马路左侧,80%以上属空置状态,显得有些荒凉,马路右侧是一片树林,有居民在此散养一些动物。沿着冷清的街道走向文化产业园深处,有几栋连成排的文化工作室,大多属于画家的个人工作室,即便如此,也有90%以上的商铺处于空置,大门紧锁。记者一路走一路问询商家及附近居民,但都表示并没有听说过仟人金服。一个在此地开工作室有8年之久的老者对本报记者称,“没有这家公司,根本没听过。”

  另据投资者反映,聚盛外包还有其他两个办公地址。本报记者也分别对两个办公地址进行了走访。然而,在地址之一的北京东直门安联大厦并没有查询到聚盛外包,另一地址天恒大厦707A也门窗紧锁,隔壁商户表示,“并没见过公司的人。”天恒大厦工作人员则表示,之前确实听过聚盛外包,但早已搬走。

  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反映,5月24日,仟人金服公告逾期之后就曾去天恒大厦催款,但当时聚盛外包早已没人,房东称,“聚盛外包从安联大厦搬过来, 2天后就搬走了。”

  仟人金服在合规上也是做足文章。其官网首页宣称,与内蒙古陕坝农村商业银行已在进行资金存管系统对接洽谈中,“银行资金存管协议的签署落地,标志着一向支持拥抱国家监管政策、注重资金安全、稳健发展的仟人金服在平台风险控制、合规经营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平台用户的资金安全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锁’。”但网页内显示的详细内容中,陕坝农村商业银行却变成了内蒙古陇坝农村商业银行。

  内蒙古陕坝农村商业银行科技部赵军(陕坝银行与平台对接存管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让银行商务端及工作人员反复核实,陕坝农村商业银行没有跟仟人金服有任何合作,也没有签过任何协议,甚至根本就没有过任何接触,更谈不上资金存管系统对接洽谈。”

  曾被曝为另一逾期平台“小号”

  投资者跟随“推手”入局

  据网贷之家资料显示,仟人金服上线时间为2017年3月13日。上线不久就有投资者爆料称其为逾期平台多彩云众筹小号平台,两个平台的域名注册人是同一个人。一系列证据被曝光后,仟人金服立即对网络可查的相关信息做了相应的修改。

  “该平台的业务十分可疑,与另外一家逾期平台多彩云高度关联,多彩云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逾期,同时停止运营。”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本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聚盛外包成立于2016年8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在2017年2月21日法人变更为颜森。仟人金服官网所显示的股东方为贵州贵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贵泰贸易),法人代表也是颜森 。仟人金服是以贸易合同为基准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基于煤炭贸易合同的金融信息服务。贵泰贸易是一家面向全国市场的以钢材、矿产品为主的贸易型企业,主营范围: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煤炭销售为主。公司下有洗煤厂、储煤场、以及转运场和车队,客户群体主要有水泥厂、电厂、化工企业等。

  “从公开资料看,该平台的合作方是国企、央企、电厂等煤炭需求关联方,主要为下游煤炭需求企业提供融资,此模式存在诸多疑点。以国电永福项目举例,第一,煤炭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所以一般需要垫资的是供应方,而该平台却在为需求方垫资,不合逻辑。其次,回款保障是下游电厂付给供应商的预付款,预付款无论如何是不能覆盖风险的。最后,平台的资料提供极为不规范。综合来看,该平台业务的真实性十分可疑。”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道。

  如此让人存疑的仟人金服,却仍然能让众多投资者飞蛾扑火,究其原因是信任“推手”。在仟人金服的维权催收QQ群里观察近10天,《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仟人金服的投资人大多数都是跟随一名网名叫“阿飞”的人“做单”投资P2P平台。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向记者介绍称,推手是专门为平台寻找客户,通过提供平台促销信息,吸引各类追求高收益的出借人,一般在新平台或搞活动的平台较多。推手一般和推广的平台有内部协议,可以获得返点。推手和平台联手,也容易出现道德问题,比如夸大或虚假宣传、粉饰问题等,误导出借人。

  投资人贾女士称,“当时平台没有按时回款之后,阿飞说仟人金服老板找他去贵阳见面谈,最近阿飞又表示不想去了。我们都等他的消息,因为他是唯一跟平台接触的人,他不去我们根本没办法找到人。”她同时表示,“现在我们想报案阿飞却不去,当时我们怀疑平台有问题,他就去考察,回来就说这个老板有煤炭厂很挣钱。”

  据记者了解,维权群里的大部分投资人并没有实地考察过仟人金服,都是长时间跟随“推手”投资该平台,“现在我们怀疑阿飞和平台是一伙的,他对维权根本不积极,只担心我们会影响他推单。”贾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阿飞如果明知平台方不能履行协议而介绍投资人,则构成犯罪的共犯,应承担刑事责任。这不以他是否获得利益为标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律师认为,投资者最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报案,由公安机关出面,进行事实调查,并对财产特别是资金账户进行封存,便于以后有财产进行分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