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装总拟48亿“借壳”ST云维上市

2017年06月07日 08:3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三年营收保持40亿左右,上市公司将注入建筑装饰行业优质资产

  □记者 黄聪 实习生 方楠

  新三板企业是主板公司收购的热点,这次深装总“反客为主”。

  6月5日晚间,ST云维(600725.SH)和深装总(835502.OC)同时发布公告称,ST云维拟以2.61元/股的价格发行18.45亿股,作价48.1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深装总98.27%股权。

  由于深装总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方面指标均远高于ST云维,再结合交易总价,以及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变化,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上市。

  深装总100%股权作价49亿

  ST云维披露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李兴浩等59名自然人及中亘投资等36家机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深装总98.27%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深装总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9.01亿元。

  经协商,深装总100%股权作价49亿元,此次交易深装总98.27%股权价格初步确定为48.15亿元。交易前,ST云维控股股东为煤化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交易完成后,李兴浩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ST云维的主营业务将变为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深装总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建筑装饰业务,财务数据显示,深装总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1亿元、40亿元和42.9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1.19亿元和2.36亿元。

  数据显示,深装总总股本为6.05亿股,流通股为3.83亿股,停牌前总市值达到48.4亿元,收盘价8元/股。而从重组预案可见,深装总目前股东人数多达95名,其中59名为自然人,36名为机构。

  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2016年12月21日,云维股份将其持有的其他应收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与无形资产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拍卖,拍卖完成后,云维股份在原有经营范围内,暂时继续开展煤焦化产品贸易业务。

  新三板企业深装总是中国最早从事建筑装饰的企业之一并且实力不俗,2015年度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榜位列第四。上海世博会沙特阿拉伯王国国家馆、武汉万达汉秀剧场、武汉万达瑞华酒店、广州增城少年宫、商丘博物馆、恩施州城市规划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标志性建筑,都是出自深装总之手。

  深装总表示,建筑装饰行业现阶段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市场空间巨大,且深装总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实控人为志高控股创始人

  资料显示,深装总实控人李兴浩同时还是志高控股(00449.HK)的创始人,其目前持有志高控股51.25%的股份。

  李兴浩今年63岁,1994年李兴浩担任了南海志高厂厂长,现在担任志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李兴浩第一次进驻深装总是在2010年5月,当时以6029万元的价格受让了中亘投资对深装总的2050万元出资。

  后经多次增资、股份制改造,至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前,李兴浩持有深装总28.57%股份。

  ST云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公共建筑装饰工程、住宅装饰工程、建筑幕墙装饰工程和建筑设计等。ST云维表示,公司资产质量改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大幅提升。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2016年“借壳新规”出台后,A股市场鲜有闯关者,最近的一单要追溯到7个月前的新疆城建。此次深装总借壳ST云维,也是民企借壳国资上市公司,一进一退之间,可见民资活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