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次明确迷你基金退市触发条件和处理程序

2017年06月05日 06: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市交易所均对分级基金设置了更严格的终止上市条件,增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这对一些“迷你”分级基金或造成较大影响。记者 方丽 见习记者 何漪

  上周五,深交所和上交所相继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以加强证券投资基金上市、终止上市和信息披露监管,强化分级基金风险防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此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7月2日。

  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市交易所均对分级基金设置了更严格的终止上市条件,增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这对一些“迷你”分级基金或造成较大影响。

  “市场上,部分分级基金规模、户数已不具备上市标准。”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昨日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所出台意见稿,让分级基金实现平稳退市、转型或清盘。

  明确迷你基金退市触发条件

  《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修订稿)》拟从四个方面进行修订:第一,完善基金终止上市相关安排,首次明确了迷你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条件和处理程序;第二,增加了加强自律监管、防范基金风险相关内容;第三,加强了对特殊基金的投资者保护和适当性管理;第四,优化了上市交易型基金的办理流程,缩减上市申请的办理时限。

  其中,对分级基金明确了退市条件,即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且在1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时;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发布基金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与此同时,基金产品进入终止上市程序。

  同时,还设置了基金触发发布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条件,包括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1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500万份,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

  迷你分级基金或加速清理

  王群航认为,分级基金适合连续大幅度上涨的市场行情,目前已不具备这样的市场条件,该类产品正在慢慢走向消亡。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约有14只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合计低于5000万份。不过,目前距离一季度末已经有两月时间,其中一些基金的规模已经变化。近期股票、债券市场均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下调,四、五月间分级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超过400亿份,目前总份额低于5000万份的分级基金数量较一季度末可能有所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也有分级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和清算公告,主要原因是基金在过渡期届满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已低于200人,且基金资产净值在过渡期届满日低于5000万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批迷你分级基金或有可能会率先走上清算之路。

  除了分级基金外,持有人低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上市基金也会受到影响。

  2016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部分基金产品持有人户数低于1000人,尤其是一批持有人数量非常少的产品也可能出现终止上市的情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