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短期定增收缩 未来投资更重基本面

2017年06月01日 09:22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房佩燕

  在《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出台后,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一些做定增的私募机构这两天积极解读新规,并对相关业务作出安排。北京某家以定增为特色的大型私募产品经理表示,在减持新规出台后,公司内部进行了讨论,并制定相关应对方案,包括存量产品锁定期过后减持时间延长,都向客户和大资金做了汇报。

  “因为我们一年期定增产品原本期限是两年,延期的问题对我们影响不大,能将老的、存续产品进行妥善处理。但新规出来后,期限变成两三年,导致变数较大,我们会谨慎参与定增业务,收缩战线,除非有特别好的项目才去做。”该产品经理表示。

  上海某知名私募副总经理也表示,对于存量的定增产品,5月27日后解禁的,由于12个月内减持不能超过50%,导致减持时间拉长,一般减持操作是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和大宗减持相结合,有6个月的持有期,“有些产品持有时间拉长,需要跟委托人沟通,召开委托人大会,授权管理人进行大宗交易或者其他操作来妥善解决。操作上有一部分只能抛售一半,还有一部分是否通过大宗交易来解决、以及大宗交易的定价问题等,也需要考虑委托人的利益。”

  北京某百亿私募的市场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定增产品线并不大,存量也不多,新规后影响一般,“由于我们的产品是滚动产品,存续期有好几年,不是说到一年半就结束,而是一年半开放一次,到时候我们会正好开放,提前跟投资者沟通,如果有赎回需求会按照变现的比例,给投资者赎回。产品设计不同,所以减持期限延长对我们没有多少影响。”

  私募认为,如今定增市场吸引力下降,在监管严查一二级套利的情况下,定增收益下降、规模迅速萎缩,未来部分私募将可能退出市场,也有私募表示,在参与定增方面会更加谨慎,更加注重考查标的基本面。

  长富汇银资本市场事业部法务总监班俊华律师认为,对定增业务而言,减持新规分别从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更加全面地规范了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保护了中小投资者,但对机构投资者的冲击较大,迫使机构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自身资质,而不再仅仅关注企业的财务数据。

  前述上海知名私募副总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定增折扣的降低,现在公司定增的规模不到顶峰时的1/10。“我们从去年年中开始就非常谨慎, 定增作为再融资的方式,整体要降温,围绕定增的操作模式也会降温,市场可能更注重公司本身的质地,因为以后时间要拉长,如果公司质地不好,以概念为主,参与的风险很大。”

  前述北京大型私募产品经理表示,以后在定增投资策略上会更加注重看公司的基本面、盈利能力等,“目前定增肯定是收缩的趋势,我们也在持续观察,未来定增发行量会持续减少。监管导向是不搞短期套利、炒作,而真正好的公司做定增,拉长减持时间不一定是坏事,未来还是能获得较好收益,只不过投资者要承担较长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